秭归:农闲时节“忙”起来 进城务工助增收
2017-11-23 11:56:00 来源:中新网湖北

\

图为武汉秭归商会两河口镇就业脱贫培训现场。

\

图为给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发放生活用品。

中新网湖北新闻11月20日电 闲时进城务工,忙时回家务农。日前,近五十名秭归籍的农民朋友,免费通过参加就业培训,走出田间地头,走进武汉的工厂,开启自己致富增收的新渠道。
  
  在秭归县两河口镇,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烤烟、柑橘、核桃、高山蔬菜等农作物,是一个农业大镇。全镇8888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达2198户,近8000人,贫困人口较多,脱贫致富压力较大。
  
  以往在农忙时节,农民大多以农业生产为主,但在农闲时节,因为找不到增收的渠道,富余劳动力只能闲赋在家,而这给贫困户带来的影响的更为突出。如何增加他们的收入是当地政府考虑的重点。
  
  秭归县两河口镇党委书记刘凯表示,绝大多数的贫困群众,都是通过发展自身产业,在家务农的方式增加收入,致富增收的门道欠缺。为了有效缓解这一矛盾,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政府通过武汉秭归商会牵线搭桥,让农闲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农忙时再回来务农。
  
  秭归县两河口镇太平村的村民刘美龄,是第一批参加完培训在武汉顺利实现就业的人,她所在的企业包吃包住,平时就出一点水电费,目前已经上了三个月的班,工资发了1万多元钱,占了她全家年收入的近一半。她表示,参加完培训,武汉秭归商会统一组织车辆,将她们直接送到工厂,到了直接上岗工作,这相比于自己去中介找工作,省了时间成本,也省了近千元的中介费。
  
  负责承接劳动力转移的武汉智帮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宁波说,会给这些农民工兄弟提供免费的车,免费的床上用品,免费的聚餐,免费的旅游;从家门口到工厂,从工厂到家门口,都是免费接送,通过这农闲的3个月出门务工,能够挣一万多元,有效增加家庭全年收入。
  
  武汉秭归商会会长杜奎表示,这次联系的企业和工厂,社会信誉比较好,用工非常规范,是具备提供福利和保障的企业。
  
  据了解,此次就业扶持政策,采用提供灵活多样的就业岗位,工期长则三个月,短则一个月,农民朋友农时可以在家务农发展自身产业,闲时可以随时外出务工致富增收;同时,针对一些没有出门务工经验和劳动技能的人,企业设有专门的就业辅导和生活导师,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自今年7月份开展就业扶贫培训活动以来,目前已经培训三批,先后近百人到武汉的企业工作。

    (陈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