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县林业局精准扶贫:背着药袋去扶贫
2017-06-20 10:19:54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方杨 潘成军)“要不我们边吃边等吧,汪队长有点特殊事马上就回来了。”6月15日,林业局驻高桥镇桥头边村工作队员们张罗了一桌菜,准备请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吃顿晚饭,联络一下感情,可饭菜上桌,工作队长汪家寿却不见了人影,贫困户面面相觑,场面略显尴尬。来了来了,说话间一个身影小跑着进了屋,连声抱歉。
 
  “老汪,我可对你有意见咧,说是请我们吃饭,你么人不见了。”笑着说话的是村里的王模华,他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儿子患有大脑炎,女儿在外打工贴补家用,在村里承包了10亩鱼塘、养殖了2000余只鸡和承包了几十亩耕地,每年要投资十多万元。由于投入大,急需小额贴息贷款资金支撑。工作队进村入户了解到情况后,承诺帮他尽早协调好贷款事宜,让他安心创业,早日脱贫,前前后后数不清跑了多少趟,王模华内心很是感激。
 
  “有点特殊事耽误了一下,莫见怪,我给各位贵客盛碗汤表示歉意。”汪家寿笑着回答。魏道魁、吴友乐、马楷黄、王模汉,桌上的每位客人他都叫得上名字,说得清情况,一个月的驻村工作早已经跟他们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为了尽快掌握村情,了解民意。工作队进村第一天就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摸清村相关基本情况、贫困农户现况以及现有贫困户脱贫方式,短短一个月,汪家寿带着工作队员跑遍了全村11个自然湾,走访农户40户。和老百姓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贫困户过生日他去看望、“六一”儿童节他去慰问留守儿童、村民之间有纠纷他去调解……
 
  “那可不行,迟到要自罚三杯。”“我们汪队长真不能喝,他有糖尿病,刚才就是去拿药了,回房里注射了胰岛素。”一边着急的队员抢着回答。不信,你看,说着掏开了汪家寿随身的工作包,包里有一大半是各种扶贫文件、宣传单,还有三分之一装满了各种药品。
 
  汪家寿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痛风、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每天都要准时注射胰岛素。自接到扶贫攻坚任务后,为了不影响工作,汪家寿花两仟多元自购小冰箱一台,方便贮存药物。克服重重困难,严格按照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工作期间带来的药物有时用完了,就打电话吩咐妻子送到村部来,作为林业局一名副局长,分管事务多而繁杂,但自接到驻村工作任务后,没有一点怨言,严格按照“5+4”的工作要求,没有因病而请假或脱岗。
 
  跟群众宣传政策、与村两委一起制订“五位一体”工作方案、研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工作、及时落实“八个一”工作、组织驻村工作队做计划、写材料……能多做一件实事就多做一件,能解决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汪家寿的时间就这样被占得满满当当。
 
  “走、听、探、访”深入农户家中,走访贫困户,并与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一起促膝谈心,悉心听取村干部、村民对扶贫工作以及贫困户的建议和意见。全面掌握了桥头边村贫困户情况,严把标准,确保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质量。经过全面摸排,精准识别高桥镇桥头边村贫困对象有28户82人。
 
  为完善扶贫帮扶长效机制,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降低返贫风险。确保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他在了解村情、民情后,及时将情况在林业局党组会上汇报,要求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扶贫。由国有天台山林场对接桥头边村贫困户,并与该村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签订帮扶协议。
 
  同时及时加强对贫困户入户评估、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对贫困户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档案。确保贫困户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
 
  “为了大家早日脱贫,我以茶代酒敬大家一杯。”汪家寿举起茶杯,在他心里,村里的一草一木和贫困户渴望脱贫的眼神,已深深地印在他的心底,驻村一个月,无论访贫问苦、化解矛盾,还是谋划产业,他始终坚持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永远牢记自己在鲜红党旗下的铿锵誓言,一点一滴地把“共产党员”四个字印在了百姓心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