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互联网+”时代快车 红安农民借助电商走上脱贫致富之道
2017-05-25 13:25:37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张红林)东岳庙村,红安县七里坪镇一个偏远山村,距县城30公里,曾经,因为地处偏远,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们最大的梦想就是走出大山;因为地处山区,这里田地大多是陡坡地,村民们祖祖辈辈靠天吃饭,一直未能摆脱贫困;因为大山阻隔,这里出产的土蜂蜜、土鸡、茶叶、板栗等特产,知道的人很少,更别说能卖上好价钱。
 
  这不仅是东岳庙村的困境,也是大别山地区大部分村庄的缩影。
 
  如今,东岳庙村变了,大山深处的一个个村庄都变了。电商的春风吹到了偏僻的山村,互联网信息高速路通到了村里,于是,这里的山路通了,网路也通了,村里人搭上了“互联网+”的时代快车,山里出产的宝贝卖到了全国各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山货插上隐形的翅膀
 
  周末,迎着初夏的晨曦,笔者沿着红色旅游公路,来到了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七里坪镇紫云联校所在的东岳庙村。
 
  房屋漂亮、道路干净的村庄在嫩绿树林的映衬下,如画一般美丽。
 
  一进村,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家家小店并排林立,各种商品,琳琅满目。
 
  走进蜂农张四清家,跟他拉起了家常。他跟我算起了脱贫账:
 
  “每公斤蜂蜜100元,除去人工、广告、运费等成本,每公斤赚40、50块,每月平均销售50公斤,纯收入2000多块钱,坐在电脑旁,鼠标一点就能赚钱,呵呵,光靠卖蜂蜜,我家就已经脱贫了”他一边教着女儿在网上与客户交流,一边向笔者介绍网店发展的情况。
 
  东岳庙村党委书记桂千愉:“我们村对于开网店的贫困户不仅给予政策支持,还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实行‘网店+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村民)收入增加了,今年实现整村脱贫也有望了”
 
  近年来,红安紧紧抓住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有利机遇,把推动电商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探索出“网店+合作社+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新模式,红安苕、红皮萝卜、红安大布、绣花鞋垫、老君眉茶……红安土特产纷纷搭上了电商的“致富快车”。
 
  通过互联网,如今的东岳庙村,不用出村,就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政务微博,了解本镇和本村的“党务、村务、商务、农务”,还可以获知村镇干部在网络平台上定期或不定期发布的劳务输转、天气预报、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等信息。
 
  如今,不出村,东岳庙村的扶贫工作队便可通过网络,为村民购买日常用品、火车票,代缴电费、电话费。
 
  东岳庙村,大别山深山里的普通村庄,因为赶上了“互联网+”的时代,如今已打破崇山峻岭的阻隔,与世界“联”了起来。东岳庙村人,也乘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开始实现他们的梦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