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排兵布阵全面发起脱贫攻坚总攻
2017-05-15 11:06:46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方杨 古寒冰)5月15日清早,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驻七里坪镇石家叽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绍德将提前买好的锅碗瓢盆、生活用品装上车,为了赶在八点之前到达石家咀村开展扶贫工作,3名队员早早集结完毕,沿着小雨中的泥泞小路一路赶往驻点村。
 
  与此同时,黄冈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红安县办事处的纪检组长陈继学和工作队的5名队员一起带着行囊早早地等候在城关镇四马山村村部,从今天他们将在该村驻扎下来。到此,该县2076名扶贫干部都奔赴到自己的岗位,再次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5月12日,红安县以电视直播的方式召开万人会议,组织全县2076名精准扶贫“万千活动”(万人帮扶,千人驻村)精干扶贫工作队员在县影剧院和县广电中心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培训,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全面总攻的新令枪,吹响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冲锋号。
 
  为确保如期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据中央、省市的要求,在借鉴全国率先脱贫的河南兰考县和江西井冈山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县扶贫攻坚指挥部政委余学武,县长、县扶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田胜辉多次谋划,调整战略,亲自为全县脱贫攻坚战排兵布阵。
 
  精兵强将上阵。全县13个乡镇(场、处)设12个扶贫工作总队(天台山、火连畈共1个),每个总队由5人组成,由县委组织部从全县优秀干部中选配正科级干部担任总队长;由县派1名副科级干部和乡镇1 名分管副书记担任副总队长;由乡镇派副科级干部担任联络员;由县派优秀年青干部担任信息员。全县398个村派驻398个扶贫工作队和90个驻村第一书记。重点贫困村保证6人:派出单位安排1名班子成员任工作队队长、另派1名副队长、1名专职工作队员、1名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安排乡镇干部1人、村专职干部1人。非重点贫困村保证5人(无第一书记)。工作总队隶属县扶贫攻坚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负责所在乡镇精准脱贫统筹、调度、推进、督办、落实等工作。各村扶贫工作队隶属12个总队管理,负责所在村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政策落实、软件建设等具体工作。派出的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实行“五天四夜”驻村帮扶,如有特殊情况需请假,必须严格执行请假销假制度。
 
  五位一体布阵。围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落实、全面满意”的“四全”目标,按照“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实施“万千工程”,以精准脱贫为统领,以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平安乡村建设促进精准脱贫。精准脱贫:着眼“四率”再摸底。围绕精准识别准确率、帮扶措施精准率、精准退出准确率和帮扶工作群众满意率开展摸底调查,找准“短板”,查漏补缺;着眼政策落地再发力。倒排工期,倒逼销号,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五个一批”政策落地生根;着眼内生动力再激活。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干部帮扶力度、群众参与力度和政策激励力度,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快精神脱贫步伐;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硬件建设,全面推进“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把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实现强村富民目标;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扫干净、摆整齐、拆顺畅、配设施、保常态”的原则,深入开展“扫帚行动、厕所革命、整齐工程、文明创建”四大行动,为贫困群众创造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文明创建:按照“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戏台、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化宣传栏、一套体育设施、一支文艺队伍和一套音响设备、一个村村响的广播等“七个一”的要求完善村硬件、软件建设。建立村民理事会,组织开展好十星级文明评选等活动,促进贫困群众精神脱贫;平安乡村建设:建立村级“铜锣联防“队伍,定期不定期开展巡逻活动、开展治安状况和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动态大排查,为贫困群众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按照“县负总责、乡镇(场、处)主抓、部门配合、村级落实”的工作机制,对照“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的标准和“五位一体”的工作要求,根据全县统一部署,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将40%的精力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谋划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按照拟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助力全县精准脱贫。该县“两办”督查室、县纪委问责办、县组织部考核办组成督查组,通过“不打招呼、直击现场,不听汇报、直接抽查的方式进行全天候抽查、暗访督办,县电视台每天通报工作队员“五天四夜”到位帮扶和工作开展情况,抽查一次不在岗的通报批评,两次不在岗的约谈,三次不在岗的采取相关组织处理。对于工作不实、作风不严、弄虚作假导致脱贫工作延误的选派单位党组织和工作人员将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