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红色引擎”激发脱贫动力 红安县强劲推动“党建+脱贫攻坚”模式
2017-05-04 11:26:48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张景阳)4月28日,红安县天台山风景管理处夏畈村一年一度的项目招标如期进行,来自全村10多个业主各自拿出5万元对村的食堂、照相馆、澡堂等10多个旅游项目进行投标。该村自2006年实行村民入股分红制以来,连续10年累计分红达350万元,全村贫困户每年分红都在3600元以上,加上他们在漂流公司打工,每年工资收入在1万元以上,村里29户移民户全部搬进了移民新村。这是该县大力实施“党建+精准扶贫”带来的喜人成果。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红安县始终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创新党建扶贫工作模式,探索建立“党建+脱贫攻坚”模式,切实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扶贫开发的动力。党建已成为红安县脱贫攻坚路上的强劲“红色引擎”,动力不竭、活力无限。
 
  发展不忘扶贫。红安县富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刘灵敬在红安县七里坪镇柏林寺村、付家坳村、袁英河村、许张家村共流转土地3500多亩,总投资5000万元。该公司以“公司+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联合50户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共同建立合作社,并成立党组织,通过合作社党组织引领,打造全县节粮型畜牧养殖基地、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和文化乡村旅游基地。2016年5月26日公司与38户贫困户签订了合作协议,每户贷款5万元注入到公司,公司每年按8%比例分红,已发放现金15.2万元;投入资金120万元,开发荒地300亩,与50户贫困户合作种植绿色蔬菜,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合计分红15万元。
 
  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撑起致富路。红安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优势,指导专业合作社健全制度、规范运行,探索出一条“支部抓合作社、合作社促产业、产业带群众增收”的党建富民强村一体化发展路子。通过村党员干部带头入股、支持贫困户入股、闲置集体资产入股等形式,支持推动土地流转,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目前,全县组建了30多个合作社党支部,并以此为依托,先后培育了牛顿小镇、葡萄谷、华缘农场、富地公司、红泰羊公司等20多个特色产业基地,带动10000多名村民走上了农旅结合的致富好路子,实现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共赢。
 
  精准扶贫,要有攻坚的“排头兵”。为此,在推进党建扶贫中,红安县注重引导将在外创业能人、种养大户、回乡大中专生等群体选入村“两委”班子,现任村级班子中各类能人超过40%。近年来,累计上任大学生村官128人。
 
  致富能手是脱贫领航员。红安县充分发挥农村党员能人在致富、帮富、带富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实施“红色细胞”工程,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示范棚、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开展“双带致富”活动,组织600名村干部、农村党员能人联系帮扶困难群众,帮助贫困户找穷因、寻良方、挖穷根。
 
  党建的宗旨在为民,扶贫的目的在富民。红安县通过不断探索建立“党建+脱贫攻坚”模式,激发扶贫内生动力,发展产业促进精准扶贫,正为广大乡村群众推开一扇致富之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