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县地震局四个着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2017-03-24 10:53:48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方映泉 毛红平 杨文翠)23日,笔者从红安县地震局了解到,该局2016年荣获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先进单位, 这是该局自成立以来荣获的最高荣誉。

近年来,红安县地震局以地震台站、科普基地建设,地震安全宣传疏散演练、安居示范、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确定等方面为抓手,不断增加防震减灾资金和科技投入,大力推进防震减灾三大体系建设,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和抵御地震破坏能力日益增强,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红安县地震局从四个方面着力,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识。组织学习县域经济基本知识和各级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意见、办法,了解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识,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规范服务。

着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氛围。及时传达省市县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大会精神,围绕”三城三区”建设的目标要求,联系红安特色农业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园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发展,联系部门职能职责进行分析和思考,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做到“冷事热做、虚功实做,用心做事、用情服务”。全县13个乡镇(场)共累计完成5200余户地震安全农居建设,1300余户被确定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八里湾镇八里湾村、高桥镇占店村、太平桥镇太平桥村等“武汉城市圈防震减灾平安计划”农居地震安全示范项目已顺利验收,二程镇关王寨村已纳入2016年“武汉城市圈防震减灾平安计划”;全县地震科普示范学校数量达到7所。共争取项目资金110万元,其中“武汉城市圈防震减灾平安计划”资金60万元,中央资金50万元,红安县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项目2015年开始实施,争取“武汉城市圈防震减灾平安计划”资金65万元,政府配套科技资金37万元。出台了《红安县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办法》,全县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全部纳入抗震设防管理,共计167项,其中校建项目103项。加大科普教育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纪念日和其他地震纪念日活动组织开展包括防震减灾“四进”活动、“防震减灾杯”老年书画赛、发放地震科普宣传手册等多形式的地震科普宣传活动,近三年参加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人数达18万人,累计发放地震科普宣传手册15万册。

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搭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平台。对防震减灾服务工作进行深入思考,进一步清理和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完善服务工作思路和行政许可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中相关项目的争取、评审、设计、实施提供合法合规、高质高效、热情周到、方便快捷的服务。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目前共有各类应急预案254份。由县消防大队组成的地震专业救援队伍1支共24人,医疗分队1支21人,由各行业专业组成的应急抢修队伍11支共778人,与县团委共建地震应急救援志愿队伍3支55人。配备有卫星电话和GPS各一部,现场应急指挥车一台,应急通手持终端六部,同时配备电脑、相机等灾害损失调查工作有关装备。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在 “天舒广场”、“将军广场”、“县一中操场”、“县二中操场”以及“烈士陵园广场”和“一河两岸景观公园”等县城主城区绿地、广场已规划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三网一员”体系建设,全县13个乡镇(场)各有1名防震减灾助理员,共13人; 396个村村书记、主任分别担任第一、第二灾情速报员,共计792人,16个社区32人;地震宏观观测点13个,观测人员13人(主要以动物观测为主)。地震应急演练形成常态。目前该县已经形成了学校春秋两季应急演练常态化,春季以5.12防灾减灾日集中组织全县师生演练,秋季结合9.18人民防空日组织全县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每年参加演练人数达到15万人左右,结合各部门和社区自行组织的应急疏散演练,全县每年开展应急演练次数达300余次。

着力做好本职工作,体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效。始终把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作为工作的根本宗旨,立足于本职,着眼于全局,突出监测预报、宣传教育、设防监管、应急准备等重点环节,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信息服务、科普服务、设防服务和应急保障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