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3年追回外逃人员336名 含"红通"人员25名
2018-04-23 15:07:0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海持续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年累计追回外逃人员336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讯 “三年来累计追回外逃人员336名,其中‘红通’人员25名(含‘百名红通人员’2名),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8名;追赃1.19亿元……”这是“天网行动”启动三周年之际,记者从上海市追逃办获得的该市追逃追赃工作阶段性“成绩单”。

成绩的背后,是上海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刻不放松地推进追逃追赃工作的不懈努力。

  压实责任 合力编织“天网”

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发出明确号令,上海市委坚决贯彻,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上海市委常委会每年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追逃追赃工作任务。市纪委全会每年都将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反腐败工作整体布局,作出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全市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从政治的高度、用政治的眼光推进追逃追赃工作,逐步形成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局面。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涉及国内外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去年9月,在短短16天时间里,闵某等4名外逃人员接连从美国被劝返回沪。追逃追赃工作捷报频传的背后,是该市“全联动”“大平台”机制在发挥作用。

按照中央要求,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该市建立了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纪委监委、组织、法院、检察、公安、司法、外事、国安等作为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织就了一张天罗地网。如,市外事办公室建立了出国追逃人员审批绿色通道,为追逃追赃工作提供保障。

作为追逃追赃的核心成员单位,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组成“天网”联合行动小组,抽调精兵强将,构建起联合行动的“大平台”,从根本上打破个案推进时松时紧、各自为战、信息阻滞等障碍,形成了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良好工作格局,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今年年初,该市调配充实专业人员力量,在市纪委监委内设案件协作室,既发挥指挥统筹作用,又行使追逃追赃职能。此外,全市16个区也设立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实现追逃追赃工作“全覆盖”。

  成立专班 注重因案施策

今年春节前夕,上海市追逃办向全市外逃人员家属送达“致家属的一封信”,进一步阐明形势、重申政策,争取家属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推动外逃人员劝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一个个成功案例的背后,体现的是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

上海先后两次组织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对全市2000年以来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大起底”,全面摸清外逃底数,并对此后新增的外逃人员,实行一案一报。在此基础上,针对每个外逃人员,成立工作小组,梳理卷宗材料,开展“二次侦查”,完善外逃人员及其重要关系人信息档案,做到“一人一班、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对于重要案件,市追逃办督促承办单位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周报、月报制度,切实做到信息准、任务清、进度明。

工作中,上海坚持法律威慑、政策感召、亲情感化三管齐下,向外逃人员亲友及本人积极宣讲法律政策,促使其主动投案。

天涯海角,虽远必追。以追逃“百名红通人员”张某为例,其外逃前曾任上海倍福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1999年8月逃往泰国,后长期藏匿于秘鲁。2016年3月,市追逃办派工作组赴秘鲁,面对面讲清政策、申明利害,最终张某决定回国投案。

上海还坚持追逃追赃并举,以追赃促追逃。

去年,市追逃办将涉案金额较大、犯罪事实比较清楚的陈某、曹某等人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对象,探索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最终追回陈某违法所得700多万元,曹某在上缴54万元违法所得的基础上,主动退赔近500万元违纪所得。

下先手棋 追逃防逃并重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国外编织追逃“天网”,国内也要筑牢防逃“堤坝”。在追逃追赃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上海坚持追逃防逃一起抓,强化防逃意识和防逃措施,关口前移,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积极推动追逃追赃与防逃工作一体化。

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治理,加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抽查核实。市外办利用“上海市因公出国(境)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因公出国(境)审核审批和因公护照颁发收缴的管理,防范公职人员循因公渠道外逃。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有条不紊地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

市追逃办和16个区追逃办注重建立健全防逃应急工作预案,并将防逃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作出前瞻性、预测性评估安排,及时把控重点人员,加强动态管理,进一步筑牢防止人员外逃和赃款外流的“堤坝”。

“防住一个就等于追回来一个。我们将不断加大防逃工作力度,在减少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外逃增量。”市追逃办负责人表示,随着监察对象数量的扩展,该市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坚如磐石的反腐决心、寸步不让的高压态势、切实有力的工作措施,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