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夫妻”20年无偿献血超12万毫升
2018-04-21 19:00:00 来源:潇湘晨报

 

\
谢红建夫妇一起参加无偿献血。
\
谢红建夫妇
\
献血证和荣誉证书

潇湘晨报长沙讯 在郴州资兴市兴宁镇茶田村,村民谢红建和周华美夫妇坚持无偿献血20年,累计无偿献血已超12万毫升,被人们称为资兴“最美献血夫妻”。

4月20日,谢红建回忆,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1998年,回忆起献血初衷,还得从1988年家中的一场变故说起。那一年谢红建的父亲患病住院,做手术需要用血,家人多方求助,好不容易才问得合适的人献血救治父亲。

当时正值17岁的谢红建,看着一袋袋鲜红的血液输注到父亲体内,深觉血液的珍贵,也倍加感激那些献血者。于是,从1990年开始,只要村里有人手术需要用血,或是找到他帮忙献血,谢红建都会义无反顾地答应。

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郴州开始实行无偿献血。一次,谢红建去郴州办事,看见有流动采血车停放在北湖公园门口,便毅然献了400毫升血液。

谢红建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者,并坚持每年都参加无偿献血。如今,他累计无偿献血102次,献血量达8.82万毫升。

起初,妻子周华美并不支持。谢红建总会耐心地给她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告诉她献血利人也利己,不仅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还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在丈夫的带动下,周华美慢慢地接纳了无偿献血。10年来,周华美累计献血60次,献血总量达3.34万毫升。

12万多毫升献血中,夫妻两人捐献血小板占了大头。从2007年开始,夫妻俩开始一起捐献机采成分血(血小板)。

谢红建家中并不富裕,为了贴补家用,多年来谢红建都只身一人在广东务工,妻子周华美则在家中照顾一双儿女,靠务农持家。

谢红建说,这两年政府精准扶贫,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夫妻俩的爱心行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政府帮扶我们很多,回报社会,我们能做的就是坚持献血了。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坚持献下去。”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李孟玲袁国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