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为妻正名 法国第一夫人地位终明确
2017-08-22 09:23:00 来源: 环球网

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8月21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爱丽舍宫当天公布了有关总统配偶地位的透明度守则,明确规定了法国第一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的角色、行动范围以及配备的人手和活动经费。这是马克龙的创新之举。

守则主要确认布丽吉特在总统身边,特别是在国际会议期间扮演着“代表角色”,还确定她在爱丽舍宫招待会上起着“监督”作用。 她还可以“参加与其它国家元首配偶一起计划采取的国内外行动,特别是遏制气候变化,打击对妇女和儿童施暴行为等。”

布丽吉特的办公厅包括供其调用的两名总统顾问和秘书处。她没有报酬,也没有招待费或个人的预算,她的办务费及其办公厅费用将算在总统府预算内。爱丽舍宫声明,“总统配偶的活动开支将透明地列在爱丽舍宫的账目明细表里,这些账目将交由审计院审核。审计院将以专门报告公布详情。”

报道称,布丽吉特身边人士特别指明,这不是一种法律地位,而是一种行动承诺,只在马克龙总统任期内对布丽吉特有效,对总统继任人及其配偶无任何约束力。

在法国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这是首次用白纸黑字立下文本,明确规定总统夫人的角色、配备的人手及活动经费。此前,这种角色和活动经费皆是非正式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