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获军方资助研发“不咬人蚊子”:欲改变其基因
2017-08-21 17:26:00 来源: 澎湃新闻

因为传播多种传染性疾病,蚊子是全世界杀人最多的动物。比尔 盖茨在其博客中披露称,蚊子每年杀死大约72.5万人,英国广播公司(BBC)披露的数字是超过100万人每年。

人们想了各种办法,来杀死蚊子,应对它们带来的瘟疫:喷洒杀虫剂,研发和注射疫苗,给蚊子绝育,给蚊子转入致死基因。

日前,美国国防部拨款50万美元,资助了一项富有想象力的研究计划:研究人员试图通过基因改造,来改变蚊子的吸血偏好,让它们更喜欢其他动物的血液,而非人类的血液。也就是说,通过基因改造,让蚊子不再咬人,人与蚊子共存。

他们希望用这样的蚊子,来对抗自然界中传播登革热、疟疾、黄热病等疾病、杀人无数的蚊子。

美国内华达大学官网8月6日公布了上述消息,英国《镜报》(Mirror)进行了报道。

前两年50万美元,第三年或追加47万美元

该消息称,内华达大学的两位科研人员安德鲁 诺斯( Andrew Nuss)和丹尼斯 马修( Dennis Mathew)的上述研究计划,获得了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50万美元的资助。他们计划寻找决定蚊子更喜欢叮人,而非其他动物的关键基因,然后通过基因改造的方法,生产出“不咬人”的蚊子。

50万美元的科研拨款将涵盖该计划前两年的研究,随后,他们可能再获得47万美元的科研资助,用于延长一年的研究。

安德鲁·诺斯,内华达大学助理教授。

诺斯目前是内华达大学农业、营养和兽医科学系的助理教授。他此前在美国普渡大学获得昆虫学学士学位,然后在佐治亚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

丹尼斯·马修,内华达大学助理教授。

马修目前是内华达大学生物系的助理教授。他在印度孟买获得了微生物和生物化学学士学位,随后在美国攻读并获得了博士学位。此前,他以果蝇为研究对象,研究果蝇如何将环境中的嗅觉输入,转化为行为输出。

嗅觉系统是蚊子寻找“猎物”的重要武器。诺斯和马修打算从这里入手。

他们想要寻找到蚊子嗅觉系统中识别和偏好人类“气味”的受体蛋白,然后在这些蛋白上动手脚。通过改变编码这些蛋白的基因,来改变蚊子对“猎物”的偏好。

目前,他们正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法,来寻找合适的靶点。

莱斯利 沃萨尔,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HHMI)研究员、洛克菲勒大学教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