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武汉园博园在联合国气候大会获奖
2015-12-12 20:34: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12日电(方政军)记者从武汉有关方面获悉,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武汉凭借对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后建设园博会,垃圾好氧生态修复项目获得“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这是中国内陆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国际奖项。
  武汉市园林局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勇介绍,“C40城市气候领袖群”成立于2005年,由全球大城市组成,旨在推动世界城市合作,共同减排温室气体,保护生态。目前,我国北京、上海、香港、深圳、武汉、南京、广州等7座城市成为其成员。“C40城市气候领袖群”共设置了城市交通、建筑节能、绿色能源、固体废物处理、可持续社区等10个类别的10个奖项,全球94个城市的216个项目角逐。
  武汉园博园宣传部工作人员赵旋介绍,武汉园博园获奖背后的科技力量是采取先进的垃圾填埋场好氧修复技术,作为园博会主会场的原金口垃圾填埋场,仅用1年时间,就完成了自然状态下需要30年的降解过程。开园以来已接待了120万观众参观。
  “好氧修复,就是把氧气注入垃圾堆,加速其腐烂降解过程。”武汉景弘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保专家周国熠介绍,如果在无氧环境下,被填埋垃圾内有机污染物完全降解至少需要30年,如果将垃圾全部挖掉运走,成本高达10亿元。武汉运用这项技术,富有创意地把垃圾场改造成绿意盎然、风韵独特的园博园,受到C40组织的广泛认同。
  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邵靖邦博士评论,武汉市金口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老旧垃圾填埋场好氧生态修复项目,修复工艺难度大,修复效果要求高为同类项目所少见。
  武汉市市长万勇向新华社记者介绍,武汉园博园共汇聚了117座风格各异、流派不同的绝美园林,其中不仅包括82个颇具地域特色的城市园林,还有来自英国、荷兰、印度等10个国家的特色园林以及由4位国际园林大师打造而成的大师园。园博园全园规划总用地213.77公顷,将原本是污水明渠、棚户区、地沟油作坊聚集地的环境改造成生态园林,实现生态格局的再造,为城市“锦上添花”。武汉园博园获得国际大奖并不是偶然现象,它折射出武汉市民以及政府对于环保的大力度投入。(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