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来武汉“科普”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特点
2019-04-09 18:30:45 来源:汉网

讲座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9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喻之之)9日上午,著名作家王蒙在武汉黄陂区会议中心,为该区局委办和街道干部做题为“从传统经典看中华文化的特点”的专题讲座,向近千名机关干部“科普”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特点。

王蒙说,近年来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更加重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也日益浓厚,然而传统文化的内容非常宽泛,他的讲座想围绕《庄子》里的“道通为一”展开,来帮大家消化一下中国传统文化的终极关注,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对家庭、社会、世界的一些基本看法。

作家王蒙

他说,“道通为一”讲的是世界万物之间都有共同的道理,它们之间是可以打通的。道,是中国传统文化孜孜以求的终极概念,最大的概念,是决定一切的概念,是最高的价值标准。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世界的本源。

通,是说中国人讲究“大通”,“这件事和那件事表面上看没有关系,是因为认识水平不够,如果智慧水准高,那就打通了”。

一,意思是世上总有一个最根本最重要的东西,“抓住了就无往而不胜”。

中国古人讲“天人合一”,讲天理与人理、天心与人心、天道与人道的合一;尚德尚善、尚一尚同、尚化尚通;合道性与合理性要结合起来,道家论证与儒道可以互补。

古代儒家还讲天与人、人与道德、道德与行政是统一的,行政以道德来引领,以刑罚来规范,就形成了秩序和格局。这些是中国传统文化体现出的中国古人独特的思维方式。

王蒙说,“道通为一”,还表现为一与多的统一,愚与知的统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渐进而一。他总结说,中国传统文化讲大道至简,经世致用,具有此岸性、积极性、精英性、实践性等特点。中国传统文化中还有“儒释道”的合一,所谓“佛教见性,道教保命,儒教明伦,纲常是正”。他说,多了解这些特点,有利于认识国情,有利于我们的工作更接地气,更接近人民群众。

王蒙还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些不适应现代生活的元素,如“美善实用主义”,有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大而化之的倾向,少了科学精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