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重回纸质阅读,“中国悬疑教父”蔡骏建议先寻回安静的心灵
2019-04-07 11:12:08 来源:汉网

蔡骏正在给读者签名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6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夏菁)4月6日,“中国悬疑教父”、作家蔡骏携新书《无尽之夏》,作客西西弗书店武汉荟聚中心店。

蔡骏22岁开始恐怖悬疑小说创作,已出版20多部中长篇作品,销量破1000万册。从近作《最漫长的那一夜》,蔡骏持续追求变化和突破。《无尽之夏》2018年刊载于《收获》长篇专号(秋卷),同年12月由新经典文化出版,是蔡骏首次尝试“青春+文艺+推理”题材的转型,向纯文学回归。小说故事发生在1997年香港回归、亚洲金融风暴开始的年代,围绕上海这一大都市以及周边崇明岛展开,蔡骏将六位少年寻找老师的故事融入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

蔡骏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将故事背景设置在1997年,“因为它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中间点,也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青春期。此后,我所生活的上海乃至全中国、全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无尽之夏》寻找老师这一主题,有悬疑小说的元素,但更多着墨的是青春成长问题,是成长的故事,有一半情节来自他个人的真实生活和成长背景。“我想用青春比喻时代,无论哪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青春的共鸣。历史亦有连贯性,是国家的发展,时代的变化,才有今天繁荣富强的结果。”这本新书中还有大量地理、博物元素,如上海崇明岛的形成、大海航船等,“这是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提醒我们打开思路和视野”。

当天参加分享会的大多是蔡骏的忠实粉丝,有的还是专程趁小长假从外地赶来。他们从中学时代开始在《萌芽》杂志追看蔡骏的悬疑小说,大学期间几乎读完了他的所有作品,青春岁月里留下很多和同学一起坐在新华书店台阶上阅读的美丽回忆。一位已为人师的读者比较困惑在这个时代,如何让学生爱上纸质阅读?蔡骏的建议是先帮助学生寻回一颗安静的心灵,并且在阅读时暂时屏蔽世俗的声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