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利群书社时尚变身再续新篇
2019-02-01 18:46:00 来源:汉网

当年以传播新文化新思想为己任 几次更换店址未改初衷

\
图为:1985年落成的利群书社 资料图
\
图为:2018年升级改造后的利群书社
\
图为:店内装饰十分时尚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进良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日历标签

百年前战乱纷飞的年代,一群群热血青年,在茫茫黑夜探寻着救国图存之道。最初,他们通过社团的形式,掀起了追求真理,追求解放的热潮。

恽代英在武汉创办的利群书社,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从成立之日起,书社就致力于传播新文化、传播马列主义,并逐步发展成长江中下游一带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

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从饱受欺凌到大国崛起。百年间,沧海变桑田。纵然几易其址,“利群助人,服务群众”的精神传承至今未变。

今天,是利群书社99岁生日。

办书社只为传播新文化

在华中师范大学校园中心广场,矗立着一尊汉白玉塑像。左手托书,右手自然下垂,目光深邃,温文尔雅,他正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政治家、教育家,该校杰出校友、利群书社创办人,被周恩来誉为“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的恽代英。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良明,1979年起开始研究恽代英,堪称国内研究恽代英第一人,对于恽代英和利群书社的大小细节,如数家珍。

恽代英祖籍江苏,1895年生于武昌一个书香之家,上过新式学堂,文才出众,接触了西方新学和民主思想。

“1917年10月,恽代英、黄负生等发起以‘群策群力自助助人’为宗旨的互助社。这是武汉地区第一个进步团体,也是全国最早的进步团体之一。”李良明说。

后来,随着互助社活动的逐步开展,时任武昌中华大学(华师前身)附中部主任的恽代英同大家商量后,决定以互助社为核心,把武汉地区的几个社团联合起来,开展新文化运动事业。

1920年2月l日,农历正月初一,在互助社书报贩卖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利群书社,正式开始营业。

恽代英说,办书社目的不为赚钱,意在“利群助人,服务群众”,在于传播新文化。

16个月凝聚大批爱国青年

最初,利群书社租用的是武昌横街头18号一个旧公寓的一部分。店内卖书的、购书的都是年轻人,大家谈笑风生。夜晚是学习时间,每晚有一次生活会,自由发言,或谈心得,或谈志愿,也相互评论优缺点,互相帮助。

利群书社从成立那天起,就致力于介绍新文化、传播马列主义。书社销售别的书店不易买到的《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入门》《社会主义史》《托尔斯泰传》等著作,以及北京、上海等地出版的《新青年》《共产党》《少年中国》《新潮》《湘江评论》等进步书刊。在主持利群书社的同时,恽代英一直把学校作为阵地,以教书为职业从事革命活动。

利群书社很快就吸引了大量读者,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不少知名人士前来参观访问。

然而,仅仅过了一年零四个月,书社就遭遇劫难。1921年6月,湖北军阀王占元发动兵变时,利群书社房屋被烧毁,被迫停业。

利群书社存在时间虽然不长,却凝聚了一大批爱国青年。无论是作为一个新式书店,还是一个进步团体,其开展的文化传播活动在当时的湖北实属开创之举。

1个月后,恽代英从武汉来到黄冈,同林育南等人成立新的革命团体——共存社。“共存社的宗旨是以积极切实的预备,企求阶级斗争,劳农政治的实现,以达到圆满的人类共存的目的。”李良明教授说,这与中共一大通过的纲领基本精神完全一致。所以,7月23日,恽代英得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后,立即解散共存社,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店址几度变迁初衷不改

华中师范大学一直非常重视传承恽代英精神。1985年,在恽代英诞辰90周年之际,华中师范大学决定重建利群书社,还邀请了老一辈革命家陆定一亲为匾额题词。

这一次,书社从武昌横街头18号,搬到了学校北大门口西侧,有两层楼,面积比较大,主要经营人文社科类书籍,成为全校师生和江城市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后来,利群书社搬迁到校内图书馆,主要经营学校出版社的代表性学术著作。两年前,利群书社成为学校马列书籍展览室。

李良明教授介绍,学校历届党委都非常重视对利群书社和恽代英遗产的研究,为了永远纪念和传承恽代英精神,不仅修建了恽代英广场、立了恽代英塑像,而且成立了恽代英班,并创办了恽代英菁英学校和恽代英党校,每年都吸收数百名优秀的新生加入,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还先后出版了《恽代英学术讨论会论文集》《恽代英诞辰100周年纪念暨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以及这次的《纪念恽代英诞辰110周年学术讨论会论文集》《恽代英年谱》等专著。

如今,在华师图书馆5楼悟园,陆定一题写的“利群书社”镶嵌在一面红色的旗帜上,学生可以在此借阅马列等理论书籍。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和利群书社,去年还同时被授予洪山区“十佳阅读基地”称号。

百年书社增添了时尚气息

岁月如静水流淌,2018年9月28日,利群书社换上新装,出现在华师图书馆一楼。

上周,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升级改造后的利群书社。店分上下两层,进门右手处有架钢琴,左前方是几瓶插花,店内沙发茶几坐垫错落分布。一楼橙色木地板搭起的台阶上,三三两两的学子在安静看书。二楼看起来像是个咖啡厅,加上花瓣造型的流线型吊顶,给这所有着116年历史的高校增添了时尚气息。

门口的校长荐书有《全球通史》《时间简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左侧整面墙上的“华师故事”很有特色,有《章开沅文集》《苏州商会档案重编》《华中艺术》等……

店长姜萍十年前从华师毕业,以这种形式留在母校她很知足。姜萍介绍,这家传承华师历史的书社,属于新华书店和校方的合作项目,也是前者在武汉的首家高校书店。面积达750㎡,目前藏书约20000本,可同时容纳近百人阅读和自习。一楼藏书,二楼自习室。

姜萍说,学生们的创业成果、产品可在书店展示、售卖,书店免费提供多个岗位供学生兼职选择,开业3个多月已经免费组织了100多场活动。书店60多个阅读顾问均为在校学生,按时薪付工资。“这里既是书店又是梦工厂,我们提供展示平台和机会,让学生们的才华和梦想在这里能化茧成蝶,这也是对先烈恽代英精神的一种传承。”

下一步,书店还将多陈列一些跟先烈恽代英有关的书籍,并开展一些讲座、沙龙、展览、线上和线下交流等多种形式相关的主题活动,继承和发扬“利群助人,服务群众”的恽代英精神、利群书社精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