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改革开放四十年图志》出版 456张照片聚焦武汉发展轨迹
2019-01-28 22:44:4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8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刘英)1978年华师一附中高考巡考现场、1980年汉正街卖笛商贩、1982年武汉农村专业户代表合影、1984年在市青少年宫举办人才招聘会…… 456幅征集来的照片被收入《武汉改革开放四十年图志》,生动反映武汉市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轨迹。

1980年,汉口汉正街的卖笛商贩

28日,市档案馆举行《武汉改革开放四十年图志》首发式。市档案馆负责人介绍,该书8万余字,从该馆有偿征集的3000多张图片中精选了456张。全书以图记事,记录和再现了武汉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沿着改革开放之路,敢为人先、披荆斩棘、奋发有为、不断前进的轨迹。

全书共分6章,包括“序章:春江水暖鸭先知(1978—1984.5);第一章:竞流汉水趋江水(1984.5——1992.1);第二章:东方风来满眼春(1992.1——2002.6);第三章:长风破浪会有时(2001——2011);第四章:风樯动 龟蛇静 起宏图(2012——2018)和尾声:长江一帆远 落日五湖春。”

1984年,武汉市青少年宫举办人才招聘会

市档案馆编研处副处长宋晓丹介绍,该书以武汉改革开放40年来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划分章节,并不拘泥于以年代划分记录单元,但全书的年代性依然明显:20世纪80年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武汉成为经济改革试点城市;20世纪90年代,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武汉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飞速发展;进入21世纪,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武汉实现跨越式发展。

负责该书文字撰写的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院长涂文学教授说,如同小岗村在农村改革中具有全国意义,武汉的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在城市改革中也具有全国意义。这本图志不仅是对武汉改革开放的历史总结,同时也具有改革开放总结的全国意义。

1982年12月27日,武汉市农村专业户重点户代表大会留影

据悉,由市档案馆主办的另一个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的图片征集活动也于日前落下帷幕,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摄影师邹岩创作的《外国人在武汉 2007-2017》系列摄影作品,与另一组摄影作品——《全国最大盾构机江底作业(2017年,组照)》,同时荣获一等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