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友海:尘封的古砖会说话
2019-01-22 09:43:00 来源:汉网

图为武汉大董家巷,张友海在查看老房子的古砖

图为全形拓本《盘龙城商器录》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的学生在荆楚金石博物馆辩论

图为为学生赠送印有武汉老照片的明信片

图为骑着电动车,满城找古砖

图为制作拓片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陆缘通讯员朱素芳
  
  工地废墟上,张友海弯着腰,背着蛇皮袋,拿着铁钩,只为寻找这座城市的历史印记——老砖。他通过精湛的传拓技术,让2000多块老砖“讲述”1800多年的武汉城市发展史。
  
  20多年来在武汉大街小巷,但凡有旧城改造,就有他的身影。1993年,从西安来到武汉的张友海,找到了两座城市相同的记忆———古砖。
  
  在每一处拆迁现场,都有他淘砖的身影,那些古砖上的文字,通过他精湛的传拓技术,栩栩如生跃然于宣纸上。在他工作场所,荆楚金石博物馆走廊,有数十件拓片作品。据悉,这也是湖北省首家以金石为主题的博物馆。
  
  由于制作工艺复杂,传拓者对金石学、书法、绘画、雕刻以及传拓技艺等知识和技法都须全面掌握。从最初的淘砖者,到如今的湖北省金石全形传拓技艺非遗传承人,张友海用了20多年的时间。
  
  不过,在张友海眼里,每找到一块古砖都是痛苦的。因为那意味着武汉又失去了一个历史记忆点。最近几年,随着旧城改造的加快,越来越多带有老汉口记忆的房屋被拆掉。他和武汉的文化学者一道,调研整理了厚厚的数本有关武汉文化历史建筑的资料。很多历史建筑在他们的倡议下,得以保留并列入文化保护单位。
  
  寻找史迹是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近日,获悉江汉区部分沿江片区要拆迁,他连连感叹道,这个街区已有400多年历史,存留了不少明清时期的会馆等遗迹,拆了可就啥也没有了。最近,他已经编写好一份有关的情况说明,准备与政府部门沟通,希望能把这些古迹保留下来。“世间已无历史,在那匆匆忙忙的人群背后,是一张张苍白的白纸。不懂先人的智慧,就会否认自己的过去,最终将成为孤魂”。在厚厚的《旧城区保护目录》一书面前,他说,希望更多的历史遗迹能够在岁月长河中存留。

原标题:尘封的古砖会说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