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芳草·潮》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很有创新意义
2019-01-22 23:33:50 来源:汉网

记者柯立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1日北京电(驻京记者 柯立)由《芳草·潮》杂志举办的“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座谈会1月22日上午在京举行,武汉支持农民工的一系列举措,尤其是《芳草·潮》近9年来坚持为农民工服务,受到与会的人社部农民工司相关负责人肯定。

作为知名文学杂志《芳草》举办的逢双月出版的综合性期刊,《芳草·潮》创办于2011年3月,是全国首份且唯一公开出版的大型农民工文学刊物。2018年第六期《芳草·潮》推出“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系统回顾了“中国奇迹”真正主角——2.87亿中国农民工四十年发展历程,为时代塑像,为历史留痕,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激情潮涌,非常有创新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说:《芳草·潮》的“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系统梳理了过去40年农民工的风雨历程,廓清了我国农民工的发展方向。阅读专刊,有一种“潮涌”的感受。农民工是“中国奇迹”的创造者。从2019年往后数30年,正好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农民工这个群体将会起到重要作用。未来30年,让农民工永远处于城乡之间的“两栖”肯定不合适,能不能让农民工这个群体慢慢合理地沉淀下来?他们的素养代表了未来中国的发展潜力和速度。希望《芳草·潮》继续关注这一时代命题。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说:《芳草·潮》重磅推出“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非常有创新意义。一个湖北的文学杂志能够辐射到全国,瞄准国家、时代发展的大方向,这个“潮”赶得非常好。从文学的思路和角度来说,中国农民工40年的确是一部非常有意义的大书,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每一幢楼、每一条路的建设,基本上都离不开农民工,三峡工程、港珠澳大桥等国家工程,农民工都作出巨大贡献。《芳草》杂志领全国风气之先,开创性地出版农民工文学刊物《芳草·潮》,在全国文学期刊中独树一帜。

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贺绍俊说:《芳草》杂志作为一个文学刊物,在九年前拿出一半版面创办《芳草·潮》双月刊,专门讨论农民工问题,从文学的角度为农民工提供精神滋养,这需要超前的意识、全局的眼光和敢人天下先的勇气。《芳草·潮》一直伴随农民工走在路上,体现了一种现实担当和责任感。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称赞《芳草·潮》坚持为农民工做利益代言人,探讨农民工精神,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值得总结和肯定。

“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既是纪实文学,也是历史文献

国务院农民工办代表表示,《芳草·潮》的“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既是一部纪实的文学,也是一部历史文献。专刊真实反应了我国历史发展进程,真实反应了中国农民工的优秀品格和时代精神,也真实反应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有三点非常突出:一是肩负起社会责任,《芳草》作为国内知名文学期刊,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关心关爱农民工群体,宣传农民工群体,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建立了一种机制,加强了城市之间农民工的文化交流,杂志与兄弟城市加强联系,定期采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创新发展思路,文学期刊做了这样综合全面的工作,全面描绘中国农民工的发展历程,为中国农民工的40年发展史增添了一抹浓墨重彩的亮色。

来自青岛、西安、成都、南京、广州、厦门、武汉、杭州、长春、大连、北京等城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办或就业服务管理部门作为《芳草·潮》的编委单位,派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言。

武汉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改革开放40年,大批农民成为农民工,未来30年,还要努力把农民工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市民、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工人。当农民工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市民、产业工人的时候,那个时候《芳草·潮》将变成“芳草园”。

持续关注农民工问题,把《芳草 ·潮》办成一张武汉文学名片

座谈会由湖北省文联主席、《芳草》杂志主编刘醒龙主持。他在会上说:好的文学,要紧紧依靠人民这座大山。《芳草·潮》重磅推出“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源于我们在办刊物过程中,对农民工、农村和农业话题的长期关注。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民工群体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进程的推动、贡献,极其了不得。某种程度上,没有农民工这个群体,就没有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成就。

武汉市文联负责人表示,《芳草·潮》的“潮”字,一是反映了农民工近些年一些大的事件,如农民工潮、返乡潮等;二是反映农民工在都市创业中“潮起潮落”的实景;三是反映了农民工追求新潮、开创未来的美好憧憬。举办“中国农民工四十年”专刊的座谈会,得到了人社部、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各部门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这个座谈会是我们武汉文学界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也是文学界用文学作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具体举措。希望《芳草·潮》进一步、全方位描述农民工群体,挖掘出农民工的精神风貌,为农民工作出更多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