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与自然”为主题,董宏猷《鬼娃子》获选2018桂冠童书
2019-01-09 01:13:0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8日讯(记者周满珍)7日,2018年度桂冠童书在京揭晓,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所著《鬼娃子》获得桂冠童书称号,并居儿童文学类榜首。

《鬼娃子》2018年8月出版,以“人与自然”为主题,通过原始林区某小镇12岁男孩彭春儿的境遇和行动,在现实与梦幻的交织变化中,展现了大山深处的人们渴望走出大山、活出自我的梦想,表达人类对生态危机的忧虑以及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矛盾与疼痛。 该书出版后,屡获好评,并多次入选《中华读书报》“2018年最不可错过的15种少儿好书”等众多年度好书榜单。

董宏猷表示,《鬼娃子》的写作,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酝酿过程。三十多年前,他第一次应邀到神农架开笔会,见到国家级珍稀树种秦岭冷杉被大规模砍伐后的七颗幸存者,深受触动。此后,他多次走进神农架,并在其附近的林场深入生活四年,亲身经历了林场由单一伐木转变为国家森林公园的历史巨变,并于2017年创作《鬼娃子》。谈及创作的初衷,他坦言,当下的儿童文学,过多地迷恋纠缠在校园里的杯水风波和搞笑里,一个作家应该始终保持对现实与历史的疼痛感,将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和疼痛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关注地球上植物与动物的命运,关注生命赖以生存的地球的命运,是我们这一代儿童文学作家的历史责任。”

据悉,“年度桂冠童书评选”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出版商务周报联合主办,始于2007年,每年吸引数百家出版机构参与。2018年共评出37种桂冠童书,除《鬼娃子》外,由海豚传媒、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英国幼儿字母小词典》、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的肖复兴《读书知味》,也入选年度桂冠童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