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马拉松”新年开跑:忠实乐迷连听3场,与乐团默契满分
2019-01-06 03:17:51 来源:汉网

2019年1月4日晚,德国耶拿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英雄》在琴台音乐厅演出。图为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5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孙妮)连续三天,每天一套序曲、钢琴协奏曲和交响曲的组合。4日起,德国耶拿爱乐乐团携手钢琴家贾然在琴台音乐厅开启了连续三天的“贝多芬马拉松”。高难度的演奏方式,却收获了乐团与武汉乐迷之间的满分默契。

接连三天演奏同一个作曲家的多部作品,这样的方式并不常见。2016年的第五届琴台音乐节上,莫斯科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曾带来两天三场六部“老柴”作品的密集演出。此次“贝多芬马拉松”同样是连续三场,却不局限于交响作品,而是每场均以序曲、钢琴协奏曲、交响曲的组合上演。乐团指挥克里斯托弗·马蒂亚斯·穆勒坦言,“每个作品都非常难于演奏,序曲要在几分钟内就抓住精彩,协奏曲则要与独奏者有极佳配合,而每个交响作品又都有自己的特质。更何况,大家对贝多芬太熟悉了,你不可能隐藏住任何疏漏。”

但很显然,乐团与武汉乐迷都以极大的默契享受着这场音乐的马拉松。4日晚首场音乐会上《斯蒂芬国王序曲》《第三钢琴协奏曲》《第三交响曲》接连上演,带来一个慷慨激昂、愈见英雄气概的贝多芬。有乐迷评价:“《第三钢琴协奏曲》一开场就带人直冲云端。”下半场的交响曲更是令听众沉浸其中,乐章间悄无声息,连听众自己都觉得“聆听环境一流”。5日晚以“青春”为关键词的演奏仍然气势庞大,却更加纯净、温和。

2019年1月4日晚,德国耶拿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英雄》在琴台音乐厅演出。图为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武汉乐迷的沉醉也感染了乐团,首日的演奏结束后,尽管指挥穆勒感叹说《英雄》这么伟大的作品之后很难加演,但他依然为热情的武汉乐迷们带来了《闲聊波尔卡》《拉德斯基进行曲》两首返场曲目,更带领全团用中文向听众们拜年,欢快的气氛像是一台迟来的跨年音乐会。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忠实乐迷一次性买齐了三场音乐会的门票,陈先生就是其中之一。“贝多芬是我们最熟悉的作曲家,这次三场的排序正好与贝多芬的创作时间顺序一致,可以听到他从尚且年轻到逐渐成熟的变化过程。前面的演出令人惊喜,更期待最后一场了。”

6日的最后一场音乐会将以“命运”为关键词,用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等作品结束这场马拉松。

200年后听贝多芬,每一次都是新的

此次连续三天的“贝多芬马拉松”中,上演的曲目多数创作于1800年至1810年间。200年来,从钢琴到交响乐团的配置都有了不小的变化,如今再来演奏,无论是乐团还是钢琴家贾然都希望带来不一样的诠释。

每一次演奏都有新生机

“贝多芬是独一无二的,即使已经过了200年,每一次演奏和指挥他的作品,你依然会感受到其中的生机和意义,会被他的作品虏获,这是多么奇妙啊!”带领一个德国乐团,演绎来自德国“乐圣”的作品,指挥家克里斯托弗·马蒂亚斯·穆勒直言:“贝多芬作品的演奏难度很高,但就像体育运动一样,你需要付出努力,但完成后就会得到极大的满足。”

无数的乐团曾演绎过贝多芬。在穆勒看来,“贝多芬作品的演奏方式一直在改变,但现代乐团的演奏往往更为厚重,如何让现代乐团用现代的乐器诠释200年前的作品,并掌握当年的精髓,这是我想要实现的,我希望能带来更令人激动的贝多芬。”

钢琴家贾然也表示:“听众可以穿越回200年前,想象一下当年的人们,第一次听到用钢琴与这么大的乐队合作这么庞大的协奏曲,感受到那种为人类歌唱的气势,会是怎样震惊的状态。”

再度来汉纷纷点赞

穆勒和贾然之前都曾在琴台音乐厅演出过,提起武汉都是赞不绝口。穆勒在2014年就曾来过武汉,“第一次来就觉得琴台音乐厅非常震撼,相当的美丽、演出感极佳。当观众们全神贯注地聆听时,说明了我们的演奏打动了观众的心,我很自信,这一次我们将再次打动武汉的观众。”同样让他倾心的还有武汉的食物,“我还没有尝过热干面,武汉的食物有些辣,但我非常喜欢。”

贾然曾在2017年11月来武汉开过一次专场演奏会,“前年来的时候就觉得太漂亮了,这么富丽堂皇的音乐厅,这么好的音色,能再回来我真的很开心。”(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孙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