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湖北艺术节闭幕 线上线下惠及千万群众
2018-11-02 08:33:0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邢君成 李协萍)11月1日晚,“新时代·新成果”——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在洪山礼堂闭幕。

闭幕式上演出的荆州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由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打造,讲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河西村通过发展万亩“虾稻共作”脱贫致富,从曾经穷得叮当响的光棍村,变成了富饶美丽、姑娘们不愿嫁往外地的剩女村。该剧围绕农村虾稻产业发展这条主线,戏剧化地展现了两个家庭、两代人之间长达数十年的情感纠葛和人生故事,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的乡村巨变。

本届艺术节期间,近100家专业艺术院团、90余个社会文艺团体、近7000名演职人员,围绕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群众文艺作品展演和“一剧一评”四大板块活动,涉及30多种艺术样式、提供了68台大小戏和1100多场惠民文艺演出,还有280件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充分展示了湖北文化建设和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

艺术节期间68台舞台艺术作品共演出140场,其中有44台为现实题材,聚焦反腐倡廉、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主题:现代京剧《光之谷》以飞速发展的光谷为背景,讲述了一对创业青年几经周折找到投资实现创业梦想的故事,富有时代气息;歌剧《恩人·妈》《有爱才有家》等以“湖北好人”李大秀、刘德芬为原型创作,塑造了坚强、善良、大爱的女性形象,感人至深;黄梅戏《桃花开了》、楚剧《澴河村的故事》、荆州花鼓戏《乡月照人还》《茶树岭》等以精准扶贫为主线。此外,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黄梅戏《党的女儿》、荆州花鼓戏《刘胡兰》等革命历史题材剧目也在再现历史的同时,塑造了一批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

艺术的盛会,也是人民的节日,艺术节期间还组织基层群文音乐、舞蹈、曲艺、戏曲、群众广场舞展演1000余场,在武汉举行的剧场惠民演出平均上座率80%以上,共有2万余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了演出,并通过网络、手机移动端、微信公号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累计获得1000余万人次观看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