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醒龙:家长不要过多干预孩子阅读
2018-09-15 20:52:54 来源:汉网

年轻人应看年轻的书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满珍)14日是第五届刊博会开幕第一天,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很忙。上午参加完两场文学期刊活动,下午便来到《中国校园文学》展位,结合自身的文学道路,以直播形式和青少年读者畅谈青春阅读,分享文学创作心得。

忆及自己的校园文学岁月,刘醒龙表示,还在上中学时,他的作文就经常在班上作为范文朗读,重大节日,班级自办的墙报,每期必有他的作品。回首青春,刘醒龙认为阅读要和年龄同步,年轻人应该看年轻的书,朝气蓬勃,青春浪漫,身为家长,不要对孩子的阅读做过多干预。女儿高考之前,他推荐女儿阅读白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西耶维奇的《战争中没有女性》,没想到女儿最感动的段落,是女兵被俘后,常年看不到星空闪亮,一次暴风雨过后,屋顶开了个窟窿,女兵搭着人梯去看外面的世界,“我女儿因为女兵看到的一朵野花感动哭了,而当年最感动我的,是不到90斤的女护士,如何把两百多斤负伤的战友,从战场上扛下来的坚韧,这就是两代人的差异。”

至于写作,刘醒龙认为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独到的特色。在眼球经济时代,刘醒龙特别提到取标题的技巧。他坦言自己起过很多与作品高度契合的好标题,“写作才华可以透过标题展露端倪,我发现现在的高考作文题起得很差,没有意蕴。”

面对各种写作培训班越来越严重的应试痕迹,刘醒龙坦言如何能让孩子走出范式,写出有灵气有创造力的作品,身为父亲,他也无能为力,“我女儿的作文都在70分左右”。

对此,致力于校园青春文学发展的《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张亚丽表示认同,“打破程式,推出有思想力、创新力、有人性高度的校园文学,更是时下校园文学刊物的责任。”2018年,该刊推出了首届校园文学奖,鼓励有灵气,有文学理想的青少年,多写荡气回肠的青春文学精品。

据悉,热爱书法的刘醒龙当天还以《芳草》杂志社总编辑身份,参加了“全国报刊社长、总编辑书法公益捐赠展”,其书法作品《良玉自俊》拍出了2.9万元,用以资助革命老区贫困学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