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去世 他的《梁祝》感动过无数人
2018-09-09 11:56:23 来源:汉网

9岁在汉成名 武汉是他音乐生涯起步的地方

盛中国录《故乡情》遗愿未了

\

2013年盛中国在武汉演出 记者刘洪洋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黄丽娟)9月7日晚,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

作为中国交响乐团国家级小提琴独奏家,盛中国是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盛中国1941年出生于重庆。他出身于音乐世家,父亲盛雪是著名的小提琴教授,母亲朱冰从事声乐。盛中国五岁开始随父学琴,七岁第一次公开演奏。九岁时武汉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他独奏的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人的经典作品,向全国广播,听众大为倾倒,称赞他是“天才琴童”。

1954年,盛中国以最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60年赴苏联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师从著名小提琴大师列·柯岗。1964年回国后,在中央乐团任独奏演员。1979年,著名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来华访问时曾与盛中国合作演出,并称赞他是“我在中国演奏巴赫双提琴协奏曲的最好的合作者”。1980年,盛中国出访澳大利亚举行独奏音乐会,并与悉尼等四个城市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柴可夫斯基作品以及《梁祝》等作品。巡演成功后,澳大利亚ABC广播公司将盛中国的名字列入了“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家”之列。不少乐迷表示当年都是通过盛中国第一次听到了高雅的西洋乐器演奏中国乐曲,因此留下了感动又美好的回忆。

9岁成名

他在武汉电台留下人生第一段录音

盛中国的父亲盛雪是中国著名的小提琴教授,母亲朱冰也从事声乐工作。1950年,武汉电台计划录制一期小提琴欣赏节目,工作人员找到了盛雪,让他带盛中国到电台录音。当年担任录音编辑的陈一萍,是朱冰的学生,如今已经是90岁高龄。

接受记者采访时,陈一萍对这段往事依旧记忆犹新。陈一萍回忆,录制那天正好是盛中国的9岁生日,“他一共拉了5首曲子,亨德尔的《第四奏鸣曲》、舒伯特的《霍拉舞曲》《圣母颂》《回旋曲》、还有莫扎特的《第五协奏曲》,都有一定的难度。他录了好几个小时,水都没有喝一口。”节目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有专家感叹一个9岁孩子的演奏居然如此“和谐而又层次分明”,盛中国“音乐神童”的名号自此在全国传开。

2013年6月,中央电视台《故乡》栏目组策划以《琴弦指间话童年》为主题,为盛中国拍摄纪录片。盛中国特意把拍摄地点选在武汉:“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故乡应该是他的音乐生涯中最重要的地方。我的音乐生涯从武汉启航,武汉当然是我的故乡。”

那次拍摄中,盛中国再次走进武汉广播电台,陈一萍也被节目组邀请,两人在录影棚重逢。握着陈一萍的手,盛中国说出了自己的心愿,陈一萍说,“他说希望能和我一起,找到湖北的10首民歌进行改编,出一张专辑就叫《故乡情》。没想到那次见面之后,就是永别。”重回母校

手把手教孩子们拉琴技巧

在2013年6月的拍摄中,盛中国还带着摄制组去了他曾经就读的昙华林小学。时任昙华林小学校长的辜洁回忆,盛中国当时走进昙华林小学时,一个劲儿地称“昙华林变得更美了”。

作为盛中国的母校,昙华林小学也开设了小提琴班,培养学生们对音乐的兴趣。2005年,盛中国和夫人来汉开音乐会,下午特意赶到学校为小提琴班的学生上了一堂公开课,教导孩子们“快乐学琴”,并邀请他们晚上观看演出。除了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拉琴的技巧,盛中国还将他演奏的专辑送给辜洁,让学校在课间播放,“让孩子们从小接触经典音乐,在心中埋下美好的种子。”

年年来汉

发烧骨折仍坚持登台

“打开艺术之门”是保利院线推出的针对青少年和艺术爱好者的公益系列演出。琴台音乐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盛中国一直是这一公益演出的支持者。“盛中国在其他城市商业演出门票能卖到980元,但来汉参加‘打开艺术之门’,最高票价只卖100元,他也毫无怨言。”

2017年7月,盛中国在“打开艺术之门”演出前,曾因两个月发烧不退住进重症监护室一周,他却坚持如期来汉登台。记者当时在排练厅专访盛中国时,75岁的他还笑称自己不要领“老年证”,希望每年都来汉为孩子们演出:“孩子们来听音乐会,打开的不仅仅是艺术之门,还有美好的人生之门。”

武汉室内乐团指挥梅笃信,和盛中国、濑田裕子有过五次合作,最后一次就是2016年8月“打开艺术之门”的演出。梅笃信回忆,在和乐团排练时,盛中国非常谦虚,一点没有架子,“盛中国当时腿骨折了,不能站着拉琴,大家专门为他准备了一个高凳子,他就坚持着坐在那里,一直到大家彩排完。”

记者黄丽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