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将传统技艺“嫁接”给月饼受热捧 汉碑拓片印上礼盒 吃完月饼得书签
2018-08-21 10:39:2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芳 实习生胡如琴)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快要到了。长江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荆楚金石博物馆今年别具创新,推出博物馆衍生产品——《中秋安乐》燕窝月饼在微店上大卖,一天销量100多盒。

记者看到,此款产品设计元素结合荆楚金石博物馆特色文化,参照汉代《石门颂》拓片(全称为《故司隶校尉楗为杨君颂》)提取“中”“秋”“安”“乐”四字,预示中秋佳节,阖家欢乐之意;底纹选用凤纹,寓意吉祥如意,传统特色浓厚。此款月饼分为抹茶红豆、樱花草莓等6种口味,一盒售价在百元左右。

《石门颂》为我国著名汉刻之一,书法古拙自然,富于变化。每笔起处以毫端逆锋,含蓄蕴藉;中间运行遒缓,肃穆敦厚;收笔复以回锋,圆劲流畅。通篇字势挥洒自如,奇趣逸宕,素有“隶中草书”之称。

据荆楚金石博物馆馆长张友海介绍,这个创意是他7月份想出来的。本来一个朋友的食品公司今年开发了一款月饼,他突发奇想,能否将古老的拓片技艺和月饼包装结合起来,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呢?说做就做,他花了半个月时间设计内容,六易其稿,终于完工。这款包装盒除了美观兼具实用功能。月饼吃完,把四个字裁下来,还能当书签用。

“今年时间太赶了,我已经联系上一个做月饼模具的老师傅,明年就可以直接将拓片上的字印到月饼上了,开发会‘讲传统故事’的月饼。”张友海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