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军意大利讲“大师课”火爆到教室外直播
2018-07-10 13:33:07 来源:
 “中国艺术家对西方 写实油画有特殊贡献”
  \
  罗马美术学院现场写生示范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满珍)日前,我市著名画家冷军受邀赴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罗马学院授课,因为听课情况太为火爆,课程甚至临时改为教室外影像同步播出。艺评家及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冷军作为中国超写实绘画代表人物,此次到意大利举办大师公开课和现场写生示范,是中国写实油画雄厚实力的一次世界性展现。
  
  冷军此次在意大利进行的学术活动从6月12日开始,为期16天。其中,他为佛罗伦萨美院所上的大师课备受瞩目。始创于1339年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是全球第一家美术学院,有“世界美术最高学府”和“写实主义大师汇集的皇家美术学院”之称,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大卫》原作,便收藏于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
  
  刚刚回国的冷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中国艺术家近年来在西方各类写实艺术展览中频获大奖,不断被西方学界重视并邀请参与各类相关活动,这是有其内在原因的。现当代艺术早已成为西方主流,传统写实绘画却成为了博物馆里的艺术,现实生活中已经很难再现当年的风采。相反,中国艺术家对西方写实油画的继承与发展却有着特殊的贡献,这种西方传统的材料和技法,在东方文人语境中得以重生,或许可以称为“东方式存在”。
  
  “这些年,西方现当代艺术发展也进入了一个瓶颈,自由和个性的拓展与挖掘已然枯竭,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借助自己的传统和东方式表达来丰富和滋润自己的当代艺术。我常被烙上当代或超写实的范畴或标签,其实从上世纪90年代主体性创作结束后,我就开始关注东西方的传统了。”冷军说。
  
  从2014年开始第一次被邀请到夏威夷大学进行讲学,冷军这四年不断到国内外艺术学府、美术馆举办讲学和做现场写生示范课,他说:“我觉得传统文化对于人类的现代生活越来越重要,今后将更是如此。”
  
  冷军介绍,他近几年主要的工作就是学习与挖掘传统,在传统中沉淀和修缮自己。创作上不再设主题,围绕场景写生、古董店、竹子、松树等系列题材创作,在画面上每个地方的用笔、用色尽可能贴切、精炼、纯净,像写古体诗一样,语言高度提炼。
  
  冷军还透露,自己近二十年来创作的大部分作品都没有销售,计划收藏于正在筹备中的冷军美术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