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青年 为了京剧
2018-05-10 08:15: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 这座戏台,就是近年来每逢春光明媚、繁花盛开的5月,在海河之滨开锣唱响的“炫彩青春”京剧联盟院团暨京津冀优秀青年演员交流展演。一连多场金鼓丝弦、雅韵清歌,来自全国各地的梨园新人竞相登台,以朝气蓬勃、亮丽多姿的青春风采,展示他们在传承之旅中新的进步与收获,接受观众和老师的检验与评价。

由天津市文广局、天津市文联主办,天津京剧院、天津市剧协承办的这项展演活动,原本是天津京剧院为给院内青年演员创造更多演出实践机会而兴办。活动自2012年开始,每年一届,前三届均收到良好反响,引来各地院团的关注和参与,于是,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从第四届开始面向全国举办。此后,活动搭设的“戏台”应需求逐年扩展增容,2018年共有20家院团的百余位演员报名。活动评选出71位新人,分8场参加展演,各兄弟院团都有演员入选,每场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剧目文武兼具,新人们各显身手,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热情鼓励。

“炫彩青春”能从一家院团培养青年演员的举措,7年来逐步成长为跨地区、多院团参与的人才培养工程,并在京剧界形成品牌效应,是与它坚持面向青年一代的宗旨、适应青年人才成长的需要分不开的。

人才是事业的根本保证,而青年肩负着未来和希望。青年演员面临着京剧艺术高水平传承的课题,要出色完成这一时代使命,离不开3个基本条件:师辈的悉心传授、自身的勤学苦练、充分的舞台实践。按照当前市场的实际状况和院团体制,最后一个条件不是青年演员乃至师生之间所能决定的,从而也成为青年演员较为普遍的短板。舞台历练缺乏,担纲主演的机会更少,往往导致青年演员止步于学了、练了、搁了,制约了艺术水平的提高,因此,他们对每一次展演活动都非常珍惜,投入极高的热情。

在展演中,各地青年新秀相聚一台,也是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过程。“炫彩青春”有一个突出的做法,即展示不评奖,但高度重视评委的指导作用。担任评委的老艺术家、专家们看戏时就每位演员的表现分别写下评语,过后集中起来转交本人,演出后还会上台沟通,面对面进行鼓励、点拨,指出演员的得失和努力方向,青年演员们都深感受益。

“炫彩青春”连办7年,影响力与日俱增,还得益于各兄弟院团的热情响应和支持。培养青年人才、促进他们的成长,是各院团共同的目标,许多院团领导亲自带队参加活动,有的本身就是京剧名家,在展演中为本团新人配演助阵,传为美谈。

天津是具有悠久传统的戏曲大码头,历史上南来北往的京剧大师、名家几乎都曾在此留下闪光的艺术足迹。今天,天津依旧敞开胸怀,为大江南北的青年才俊搭台,延续和弘扬传统。为了青年,就是为了京剧的传承和发展。愿这样的大戏台越搭越多,越唱越红火,让青年不断为古老而美好的民族戏曲艺术添彩增辉!(刘连群 戏曲理论家、作家、天津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