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启动革命遗址遗迹普查
2018-05-10 08:15: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驻山东记者 苏锐)5月4日,山东省滨州市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动员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滨州市首次启动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将持续至今年底。

本次普查的范围是滨州辖区内地上、地下、水下的各种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有关的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普查内容包括革命遗址遗迹的名称、位置、地理坐标、年代、类别、数量和特征等;革命遗址遗迹本体的保存情况和损毁原因;革命遗址遗迹周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现状及所有权属和使用管理情况等信息。普查将同时测绘革命遗址遗迹线图、测量GPS坐标、拍摄照片、拍摄革命事件及英烈事迹视频。

滨州市副市长潘青介绍,滨州是渤海革命老区中心区,革命遗址遗迹十分丰富,不乏渤海区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渤海军区教导旅成立旧址、清河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旧址等一批重要革命遗址遗迹。但由于保护工作开展较晚、法治建设相对滞后,滨州还有很多革命遗址遗迹未依法开展保护,许多已经或正在走向灭失。

为加强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管理,《滨州市渤海老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强调,革命遗址遗迹保护管理应当遵循统一规划、分级保护、属地管理、合理利用的原则,切实保护其历史环境风貌。

未来,滨州将充分利用本次普查中挖掘出的革命史实、英烈事迹,重点创作一批红色题材剧目;整合革命遗址遗迹资源,创新开发红色游学和红色文化培训项目,打造渤海革命红色文化窗口和爱国廉政教育品牌;加强红色基因传承与党建、教育等工作的融合发展,统筹编制全市红色基因传承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将滨州红色文化动能转换引向深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