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设计遇上睡眠文化
2018-04-14 09:45: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记者 刘妮丽)人生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一个好觉才能更好地实现梦想,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付诸千金买一个好梦,睡商也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那么,能否通过设计让睡眠变得更好?可否根据每个人的性格、星座、身体等设计一套睡眠系统,让人们可以在任何场景、任何时段想睡就睡?创新设计如何赋予睡眠文化新的内涵?

睡眠可以被设计吗? 通过什么样的设计让睡眠质量变得更好?可以设计一套睡眠系统,从人的各个身体部位的综合角度进行设计,如果需要一个陪睡机器人,也可以设计。

“以前没创业时我很嗜睡,但现在睡得越来越少,睡觉时会突然惊醒,因为后面有很多客户,要让客户睡得好,我们设计师就得少睡点。”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贾伟感叹,“我喜欢碎片式睡眠,在飞机、汽车上都可以睡觉。”

“那么,到底什么是健康睡眠?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慕思”)研究发现,每天保证6小时至8小时睡眠时间则有利于长寿。”慕思总裁姚吉庆表示,“晚上12点至凌晨3点是睡眠最佳时间,这时进入深度睡眠有利于人体排毒。如果晚上睡不好,白天用碎片化时间补觉也可以。”

“慢性病如高血压、黄褐斑、癌症等全部和睡眠相关。我们可以借对睡眠的研究发现全新的自己,也有可能在睡眠中发展全新的技能。”梁冬表示。

慕思现在已经在做这种睡眠产品试验了——当用户躺上去以后,可以根据用户设定的参数把用户调整至最佳睡眠状态,睡觉的过程中手机有APP链接,用户夜间睡觉的状态,包括心率、翻身的次数等各种动作都会有记录,这些数据可以上传到手机上。

贾伟认为,睡眠的最佳状态并不非得是在晚上、在床上才能睡,贾伟建议做一个“想睡就睡”的概念,让人们随时随地可睡,把睡变成一种随行的状态。

助眠产品消费大幅增长 作为线上消费者数据库,CBN Data和阿里巴巴共同发起消费者大数据调查,并发布《2018年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报告》(以下简称《报告》)。CBN Data面向10个城市定向调研得出互联网网民的整体睡眠情况。

《报告》发现,中国互联网网民的日常平均睡眠时长是7.1个小时,有56%的网民认为自己有睡眠问题,助眠产品近3年来无论是在消费额还是消费人数上都有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付千金买一个好睡眠。“在助眠产品的购买偏好上,北京人喜欢购买止鼾器,上海人偏向于精油、蜡烛灯等产品,广东人会购买精油、足贴等助眠产品,深圳人则偏向于购买智能化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表、手环等助眠产品。”CBN Data首席运营官王洋表示。

“68%的网民认为泡脚有助于睡眠,因此,2017年整个浴足产品线上销售数量达到去年的3倍。寝居产品以床垫为例,床垫的舒适度、味道、质量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通过线上消费数据可以看到,乳胶床垫最受欢迎,其次是弹簧床垫。再就是枕头,枕头的质量、功效等成为人们购买枕头的关键词。除了枕头和床垫,香薰助眠也越来越流行。睡眠成为关乎视听触嗅等多种感官于一体的行为。”王洋总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