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向阳”叫人眼睛一亮
2018-03-15 09:00: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文/薛宝生)近日,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在北京开幕,首场演出就是青岛市歌舞剧院的《马向阳下乡记》,看后很多人大呼惊喜,认为其不仅是歌剧界也是整个文艺界近年来少有的好作品。
  反映好的原因,首先是该剧是反映当前现实题材的作品。曾几何时,反映当前时代特征和火热生活的作品很难见到,或者很难征服观众。人们对这种现象焦虑又无奈。《马向阳下乡记》的出现令人眼睛一亮,看到了文艺作品反映现实生活的担当。该剧以当前贫困地区农村生活为背景,以驻村第一书记为主要人物,生动地反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成就及艰难、矛盾,投身其中的青年干部的理想、抱负、牺牲和成绩,是对扶贫攻坚伟大战略的讴歌,也是对在此过程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的褒奖。《马向阳下乡记》一剧启示我们,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在经济落后、观念滞后的农村地区,没有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新人才和新观念的加入,封闭保守和落后就不可能消除。同样,青年干部也只有在一线工作中丰富阅历、磨炼意志、提高能力,才能真正承担起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使命。
  《马向阳下乡记》在真切把握时代脉搏的同时,努力在讲好故事上下功夫,这是该剧取得成功的内在原因。为了讲好故事,该剧设计了几条巧妙的结构线索。第一条结构线围绕驻村第一书记马向阳和经验不足的村主任李云芳的关系展开,俩人的互动构成许多感人情节,凸显两个青年楷模的有情有义。最动人的情节是马向阳把准备结婚用的30万元用来填补李云芳在流转土地中被骗的钱的亏空,避免了李云芳的主任职务被罢免。第二条结构线由第一条线引出,因为马向阳拿走了准备结婚的钱而引出了与女朋友林小曼的矛盾,这是一条暗线,交代简洁而巧妙,戏虽少却传达多。第三条结构线写出了马向阳同代表旧传统和保守观念的刘大叔以及作为为富不仁典型的刘玉彬的矛盾,从不同方面表现了马向阳工作的艺术性和原则性。第四条结构线是对马向阳和堡垒户党员老祖奶、重点扶贫户丁秋香以及其他群众的关系表达,体现党的领导能力深植于爱党爱国的群众基础中。第五条结构线讲述的是作为故事穿插人物的梁守业,他的个性特色也给全剧带来很多滑稽有趣的效果。所有这些线索,从不同侧面塑造了马向阳的人物形象,勾勒出中国扶贫攻坚战役的面貌和一个村庄的真实图景。
  与巧妙的结构线索相得益彰的是接地气的语言风格,该剧以农民的话写农民的生活,既表现了宏大主题,又不说大话空话,接地气的语言表达常让人忍俊不禁。
  当然,该剧也并不是没有可商榷或改进之处。其中,有些地方对群众的描写没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分寸感把握不够,再锤炼和加工的空间还有。但总的说来,《马向阳下乡记》是一部反映新时代、新生活的清新之作,看了很受启发和教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