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热播剧集注入暖心正能量
2018-03-07 09:00: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 三月荧屏,正能量满满。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历史传记正剧《初心》传颂榜样精神;抗战题材剧《我的父亲我的兵》与武警特战题材剧《利刃出击》在荧屏刮起“军旅旋风”;都市生活剧《美好生活》则向观众传达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虽然题材类型、时代背景各不相同,但同样都注入了暖心的力量。

  《我的父亲我的兵》剧照

  《初心》:传递“信仰的力量”

大型历史传记正剧《初心》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它讲述了开国少将甘祖昌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始终牢记党的使命、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甘祖昌在动荡时期战争救国;新中国成立后不畏艰险建设新疆;解甲归乡后,他又以满腔热血投入家乡经济建设中,其夫人龚全珍教书育人为乡亲服务。

正如导演宋业明所说,“甘将军的前半生用枪去跟敌人作战,而后半生则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在奋斗。他的镐头和锄头,就是他的武器,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初心》塑造了一位朴实朴素、独具特色的“将军农民”形象,又不拘囿于展示模范人物事迹,而是将复杂的历史背景与生动的人物经历相融合,从而有了鲜明的历史质感。剧中的甘祖昌也并不是一个万能的“神”,他有大智慧,亦遭遇过挫折;上演过他的欢乐,也有痛苦的时刻。 “甘祖昌将军之所以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一生奉献、一生爱民,就在于他时刻不忘‘生自人民、来自人民’这个根本。”有观众评价。

角色的成功也离不开老戏骨吴京安的塑造。虽然这个名字会有观众感到陌生,但他用实力表演将人物的一腔正气勾勒在每一位观众心中,细腻地诠释出甘祖昌不平凡的一生。不久前,他在央视热播剧《天下粮田》里饰演的刑部侍郎刘统勋,正直无私的形象同样让观众记忆犹新。

《我的父亲我的兵》:两代演技派塑造鲜活“父子兵”

张一山、刘威主演的《我的父亲我的兵》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该剧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八路军连长付子龙(张一山饰)与失散多年的逃兵父亲田守义(刘威饰)意外重逢,父子俩既斗智斗勇又携手共进,英勇抗击日寇的故事。

父亲是儿子的兵,这一人物设置颇具新意,加上这还是一对性格反差极大的父子,让全剧矛盾重重。自一出场,张一山与日军的打斗戏就惊艳了不少观众,抗战“赵子龙”成为了他的新称号。不过张一山饰演的付子龙是渴望成为英雄的八路军战士,而刘威饰演田守义的父亲却是“老兵油子”,常给儿子惹麻烦。张一山面对这种反差和心理矛盾表示,“他又是我的父亲,又是我的兵,剧情不常规,观众看起来还挺有意思的”。

虽然反差极大,但这对不按套路出牌的“父子搭档”却自带萌点,十分圈粉。也难怪,这是刘威与张一山继《老爸回家》《杀寇决》后的第三次合作,可以说默契十足。再度饰演军人,挑大梁的张一山也得到不少观众好评。有网友评价,从铁血硬汉余罪、文艺青年秋水、七重人格沈亦臻,不管哪一个角色,年轻的他都融入了自己的风格以及态度,淡定磨炼自己的演技,“演什么像什么”。

《利刃出击》:“猎豹突击队”也有原型

大银幕上《红海行动》燃爆春节档,小荧屏上,由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电视宣传艺术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利刃出击》也在开播首日闯入收视率前三席。荧屏上下都迎来了“军旅热潮”。

作为首部武警特战题材剧,除了常规军旅题材内容,《利刃出击》中还融入了谍战元素,执行的任务也从抓捕国内犯罪分子升级到打击跨境犯罪分子。备受观众喜爱的“小包总”杨烁,此次突破形象饰卧底武警,在片中他不仅飞车、枪战样样在行,更将“卧底”这个群体,内心的孤独感演绎得淋漓尽致。情节设置与武器装备抓人眼球,同样也背负了更多的使命。

《红海行动》中的“蛟龙队”有真实原型,《利刃出击》里的猎豹突击队也一样。导演刘猛表示,猎豹突击队虽是一个虚构的组织,但“它的原型就是我们武警的各个单位,我们武警部队的特种部队在国际上非常有名,剧中队员们执行的任务,也都是针对现实来创作的。”而想参演该剧,演员们也必须同武警队员一道接受训练,“演突击队员、特战队员,必须是要学一些战术动作,内行是看门道的,如果不训练,是会穿帮的。”刘猛希望通过该剧传递出一些能让人思考、震撼的东西,他类比了俄罗斯电影《我们来自未来》将穿越的手法用在战争电影中,传达的是历史的结果告诉我们我们胜利了,现代人享受着胜利的成果,“但为了胜利我们曾经为之付出了多么昂贵的代价。”

《美好生活》: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感染观众

由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牛莉、李乃文、辛柏青等联合主演的都市情感剧《美好生活》正在东方、北京卫视热播。已播出的剧集中,张嘉译饰演的美国“海归”徐天,在遭遇了事业低谷、爱情失意双重打击后,黯然回国,却在飞机上心脏病突发,不得不“换心”得以续命。短短数集中,张嘉译就经历了离婚、回国、换心、与李小冉相遇相爱、找到工作重启人生等重大转折,这种过山车一样的经历,让许多观众都按捺不住一颗想为他打抱不平的心,“剧情节奏快到飞起”“这也太惨了吧”……不过对于张嘉译充满乐观的演绎,也有观众表示近年来在荧屏专注于“老少恋”的他,终于找到了解锁“中年危机”的正确打开方式,还被观众亲切地称呼为“徐天小哥哥”。

宋丹丹饰演的刀美岚也看点十足。作为一家婚介所的老板,这样的职业特性,也造就了她性格中乐观开朗、奔放热情的特点,无时无刻不操心儿女的婚姻大事。这让很多网友表示感同身受,尤其宋丹丹对姜妍催婚的那一幕,让不少网友想到了自己的妈妈。

在观众看来,这部剧描写了很多正能量、接地气的内容,“徐、梁两家人,经历了生活的重创后依然能打起精神,重新振作起来。他们幽默、乐观的情绪,很感染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