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董必武》三度进京亮相
2018-03-06 09:00: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话剧《董必武》剧照 记者刘洪洋 摄

长江网讯 (记者王娟 通讯员蒋艳丽)3月7日、8日晚,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董必武》将亮相国家话剧院剧场,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这不仅是此次展演中湖北唯一的入选剧目,也是该剧自2016年首演后第3次进京演出。

“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由文化部举办,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文化部组织举办的首次优秀作品集中展演,参与展演的作品是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10台重点扶持剧目和4台“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作品,包括了戏曲、话剧、音乐剧、舞剧、交响乐等多种艺术门类,汇聚了一大批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展示了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

话剧《董必武》由我市著名编剧赵瑞泰创作,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执导,也是首次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的光辉人生搬上舞台的作品。全剧从董必武漫长的革命生涯中截取了1947年董必武在中共驻上海办事处周公馆的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凸显了董必武忠于信仰、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团结进步力量共同奋斗的博大胸怀;同时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展现了董必武“虎口脱险”“长征情怀”“舌战群魔”“保护遗孤”等人生精华片段,勾勒了这位党的创始人从晚清秀才历练成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命历程。

2016年3月,该剧首演之后即进京在全国政协礼堂连演2场,获得北京观众和专家的肯定。2017年该剧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全国巡演,沿着董必武重要革命活动的轨迹,从武汉、黄冈、潜江、吉安、深圳到上海、重庆、红安等地演出20场,并于“十九大”期间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目前,该剧已演出50余场,此次又将三度和北京观众见面。

据介绍,“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也将同期在北京举行,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歌剧经典《洪湖赤卫队》也将参与演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