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两岸有更多戏剧文化交流
2018-02-08 09:00: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孙 路)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出品演出,时艺多媒体承办的话剧《北京法源寺》日前在台北孙中山纪念堂成功演出3场。
  话剧《北京法源寺》根据台湾作家李敖的长篇小说改编,由田沁鑫担任编剧、导演,执行导演孙晓明,奚美娟、周杰、贾一平等出演。全剧截取戊戌变法最为激荡的10天,将梁启超、康有为、谭嗣同等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以及富国强民的理想信念呈现于舞台之上。《北京法源寺》作为一部凝聚两岸文艺工作者心血的作品,被国务院台办列为对台重点文化交流项目。该剧首次赴台演出,得到了当地媒体和观众的极大关注,能容纳2000余人的台北孙中山纪念堂场场爆满,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
  首场演出当晚,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旭,北京市台办副巡视员马振生,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罗大军,天桥盛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朝辉以及台湾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李敖之子李戡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当剧中谭嗣同临刑前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壮烈诗句时,观众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谢幕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纷纷跑向台前与演员们交流。
  演出结束后,北京市副市长、话剧《北京法源寺》总策划王宁特意从北京打来电话,向此次演出成功表示祝贺,向剧组艺术家和演职人员表示感谢。王宁强调,话剧《北京法源寺》在各方的密切配合与积极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赴台演出任务,为推动两岸戏剧文化深入交流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罗大军表示,两岸间的话剧交流已有20多年的历史,国家话剧院的多部经典剧目曾多次赴台演出,反响甚好。此次演出是两岸戏剧界的缘分见证,不仅让台湾观众欣赏到了精湛的表演,同时也会对中国文化、历史有更多思考。
  原著作者李敖因身体原因未能到场观看,其子李戡代表出席活动。李戡强调,虽然此前已经看过该剧,但第一次在台湾观看依然震撼,他说父亲的书毕竟只是文字,这部话剧有血有肉地诠释了父亲的想法。作为本次演出的承办方,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说,一座法源寺,半部近代史。演员们演技炉火纯青,可圈可点,期待未来透过更多的戏剧文化交流,促进两岸人民的了解。
  剧中扮演慈禧的演员奚美娟是第一次赴台,她表示,该剧创作、演出两年多来,一直追求对每个历史人物进行客观的演绎,这次给台湾观众呈现出了更加丰满的人物形象。扮演光绪皇帝的演员周杰也是首次登上台湾的戏剧舞台,他透露从创作《北京法源寺》之初就有到台湾演出的心愿。
  《北京法源寺》在台北演出反响热烈。观众洪女士走出剧场后兴奋地说:“看完整场演出非常过瘾,虽然该剧是历史题材,但用现代人可以接受的方式表达,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欢迎更多大陆优秀剧目赴台演出,也希望台湾的戏剧能够融入大陆,两地形成戏剧的良性互动。”
  演出期间,还发生了一段感人的插曲。剧中饰演李鸿章的老艺术家黄小立当年与高中教师孙崇基在北京的住处只有一街之隔,由于搬迁已有20余年未曾见面,当年孙老师在学校话剧小组辅导的情景让黄小立至今难忘。孙崇基的孙子孙硕常年驻台工作,得知黄小立此次来台湾,孙硕放下工作跑到后台,代表爷爷与黄小立时隔二十余载后重逢。双方感慨,正是两岸的文化交流融合促成了这段情感的延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