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平潭映象》民俗风情浓
2018-01-11 08:54:00 来源: 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讯 1日9日晚间,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首部海洋题材舞台剧《平潭映象》在福建大剧院全球首演,浓郁的两岸民俗美学艳惊四座。
  演出后,杨丽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诚,她力求把对平潭岛屿文化的经典碎片印象,以“并不太甜美、却最朴实感动”的方式地呈现出来。

云南大理白族女子杨丽萍在过去的十余年间,创作的多部舞台剧涉猎云南、藏区少数民族原生态之美。此次《平潭映象》,是她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第三个系列作品,延续她所擅长的将舞蹈语言与在地传统戏曲融汇的舞台风格。
  四幕剧组成的14个篇章,长达100多分钟。以海坛先民“君山王”和海的女儿“平潭蓝”的相恋、御敌、追求美好生活故事,讲述平潭这个距离台湾最近的大陆岛屿的“远古传说”。
  对于来自洱海的杨丽萍来说,操刀海洋题材最难的地方在于如何在舞台上呈现岛屿住民生活场景。“舞怎么跳得出‘鱼在网里’?”她扶额笑说,她在平潭“每个角落”寻找文学元素,“那些海鸭、海鸟、石头厝、台风天,甚至于长在石头缝里的小草,可它们怎么来到舞台上?”
  历时一年,最终观众们看到,多重视频叠加出裸眼3D效果,令方寸舞台演绎出了触手可及的海景:一层层海水在恋人身下逐浪,一尾尾海鱼拍浪入网,一阵阵惊涛骇浪翻腾涌动。而舞者们更手执海鸟长杆,翻飞出成群蔽日的鸦阵;手推鸭子独轮车,也做出快活俏皮的海鸭群。
  在舞剧中,平潭独有的南岛语系方言、壳丘头文化则成为故事底色,流传于两岸的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成为重要的故事元素。杨丽萍将舞剧对平潭古早的“海洋”味归结于台湾戏剧人马天宗的加入。
  曾在美国百老汇浸淫10余年的马天宗担任此剧总顾问。他曾做出第一剧本,尽管后来剧本一改再改,仍能从“花仙子”“多面人”的角色中看得到莎士比亚的影子。
  在马天宗看来,城隍爷的“说书人”角色,即是两岸信俗融入当代艺术戏剧的形式,《平潭映象》融合两岸民俗美学可窥一斑;而杨丽萍所构筑的这样宏大而瑰丽的神话意境,深具“新东方美学”的内涵特质。
  《平潭映象》舞剧合成在云南完成,担任该剧民俗顾问的平潭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詹立新也是首次观演,“备受震撼”。“这是一部取材于海、深耕于岚(平潭简称“岚”)、怒放于海的台海文化巨著。”他说,“杨丽萍兼工(笔)带写(意),展现出平潭人经过大海风口浪尖的阳刚性格。”
  作为该舞剧的戏曲导演,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编剧王羚以闽剧曲牌小调,注入草根民间戏的八闽风韵。王羚为收集素材常常返回平潭老家,“日出头圆圆,水涌坪头墘”的家乡海景“从此有些不一样”。
  被《平潭映象》所震撼的,将不止于海峡两岸。未来两年间,该舞剧将全球巡演,包括国内巡演110场次,国际巡演40场次。国内巡演将覆盖70个大中型城市,国际巡演拟沿着南岛语族迁徙路线进行,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
  两年后,《平潭映象》将落户在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并申请4A级国家景区,主打旅游演艺特色,成为国际旅游岛文化地标建筑和两岸文化交流与国际旅游演艺的公共服务平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