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在南京闭幕
2018-01-11 08:54: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 (记者程佳)1月10日,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江苏省领导王燕文、王江等出席闭幕式。本届中国歌剧节举办地江苏与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举办地山东进行了节旗交接。
闭幕式演出了歌剧《拉贝日记》。该剧是江苏省2017年在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发生80周年之际组织创排的,从国际友人约翰·拉贝的视角,讲述了那一段苦难的民族历史,揭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
本届歌剧节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际举办的一次国家级歌剧艺术盛会,规模和持续时间均为历届之最。歌剧节期间,23台剧目共演出45场,举办“一剧一评”15场、歌剧艺术讲座6场、下基层演出5场,剧场观众达7万余人次,网络观看超过26万人次。本届歌剧节的突出特点有:一是民族歌剧绽放光彩。在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带动下,一批优秀民族歌剧相继立上舞台,极大地改善了民族歌剧创作生态。二是题材风格百花竞放。《马向阳下乡记》《有爱才有家》《呦呦鹿鸣》等现实题材作品聚焦当下生活,《松毛岭之恋》、《青春之歌》等革命题材作品激发了人们的爱国情怀,《玛纳斯》《蔡文姬》等传统题材作品提振了观众的民族精神。三是经典剧目焕发青春。四是“一剧一评”凝聚共识。专家学者和主创人员倾心交流,为参演剧目进一步提升艺术质量提供了有益借鉴。五是文化惠民深入开展。拉近了老百姓与歌剧艺术的距离,也让许多演出呈现出一票难求的红火场面。
10日下午,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专家座谈会在南京举办,董伟和乔佩娟、羊鸣等专家参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