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佛像的故乡——犍陀罗佛教艺术展
2017-10-13 15:47:00 来源:汉网

犍陀罗(Gandhara)为今巴基斯坦北部白沙瓦盆地周边地区,与阿富汗相邻。佛经记载此地为古代印度十六大国之一。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4世纪佛教在犍陀罗地区盛极一时。犍陀罗地区地处沟通东亚、中亚与印度次大陆的交通要道,希腊人、塞种人、贵霜人、波斯人先后统治此地,希腊-罗马、波斯、印度等多元文化深刻影响了当地佛教,形成了着名的犍陀罗佛教艺术,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佛教艺术产生了重要影响。

       诞生于印度的佛教是三大世界性宗教之一。公元1世纪前后的佛教东传是世界文化史和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佛教艺术伴随着东来传道、西去求法的高僧,不断输入包括中国,又通过中国影响了韩国、日本等东亚地区,形成了大乘佛教文化圈。

       犍陀罗地区位于巴基斯坦、阿富汗两国之间,是中亚、南亚和东亚之间的交通要道。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佛教在这一地区得到传播发展,到公元2—3世纪达到鼎盛。而随着亚历山大大帝的远征,希腊-罗马文化对这一地区也产生了深刻影响。犍陀罗佛教艺术正式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发展起来,它融合了多种不同的艺术风格和宗教元素,本身就是多元文化的体现,是古代丝绸之路留下的珍贵遗产。犍陀罗佛教艺术也是中国佛教艺术的直接源头,从新疆、敦煌、大同等地的早期佛教石窟中都能看到犍陀罗佛教艺术的影响。

 展览主办:湖北省博物馆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
       展览协办:南京古歌艺术博物馆
       展出地点:湖北省博物馆临展馆二楼
       展出时间: 2017年10月17日——12月20日

       燃灯佛授记浮雕

\
       公元1—2世纪

       本件内容为燃灯授佛记布发掩泥场面。本件画面中云童子俯身跪拜,为使燃灯佛不致滑倒,长发垂地。燃灯佛立于中央,莲花散于头顶。画面左侧的门为印度风格。燃灯佛为过去古佛之一。因其出生时身边一切光明如灯,故称为燃灯佛。据《佛本行集经》载,释迦牟尼的前世为一名叫云童子的青年,在莲花城遇到燃灯佛,便从一青衣女婢手中买了一枝七茎莲花。见到燃灯佛后,他将花散在空中以做供养。燃灯佛为云童子授记预言,称他来世将作佛,名释迦牟尼佛。


       佛陀诞生浮雕

\
       公元2世纪

       本件描绘太子自摩耶夫人右腋下诞生的场景,王子属于贵族武士,右手是勇力的象征。摩耶夫人右侧是其妹摩诃波阇波提,帝释天在左侧接住太子。描绘佛陀诞生的浮雕较为常见,但本件为高浮雕,立体感极强,雕刻细腻精美,为此类浮雕中的精品。

        佛陀坐像

\
       公元3—4世纪

       本件为结禅定印跌坐的佛陀像。根据佛的大小推测,本件应该有一个高50厘米左右的莲花座。本件传出自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的兰迪•卡塔尔(Landi Kotal),佛像的脸部雕刻十分优美,面容端庄秀丽,嘴角微翘,像是含着一抹淡淡微笑。衣纹飘逸流畅,整体姿态祥和,保存完好,堪称犍陀罗佛像中的精品。


       本件为灰泥佛像。灰泥技法公元2世纪后期至3世纪前期自罗马传至犍陀罗地区,在阿富汗的哈达(Haddha)及巴基斯坦的塔克西拉(Takkasila)尤为盛行。灰造像的制作方法是在木头上缠绕绳子,再抹上灰泥造型。犍陀罗地区常有制作灰泥塑像的刮刀出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