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与钩沉”李青萍作品展昨日在汉口卓尔书店开幕
2017-04-10 16:47:16 来源:汉网

翻阅尘封的历史探寻生命的深意

4月9日,卓尔书店负责人方黎宣布:由汉艺网主办、卓尔美术馆承办的“记忆与钩沉”李青萍作品展开幕。

李青萍唯一法定继承人李美壁女士,《美术文献艺术中心》总监刘明、策展人严舒黎,湖北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张跃平,湖北美术馆收藏总监肖传斌,著名摄影家、艺术评论家胡昌群,《南方艺术报》常务副总编张明,以及艺术界、收藏界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此次展览汇集了李青萍的油画、水粉作品40余件,全部为家属筹集和私人藏家收藏的珍品,将全面展现李青萍半个世纪跌宕起伏的艺术创作历程。

\

参加开幕式活动的嘉宾合影

荆楚名家 抽象泼彩再现壮阔人生

李青萍,生于湖北荆州,自幼习画,先后就读于武昌美术专科学校、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后赴马来西亚任教,开始接触印度泼彩画。画风前卫,深受齐白石、徐悲鸿、刘海粟等大师的赞誉。

1950年,她调任中央文化部工作工作期间,受到周恩来总理、刘少奇副主席的亲切接见。周总理还点名让她赴故宫临摹巨幅《慈禧太后观戏楼》,当年陈列于北京中山纪念堂。

解放后,她屡遭遇政治磨难,艺术生命被迫中断了35年,1986年终获平反,在晚年迎来创作黄金期,直到90岁瘫痪在床才放下画笔。她这一生,放下名利的束缚,情感的羁绊,全身心投入到波澜壮阔的艺术创作中,成为我国不可多得的抽象派泼彩女画家。

\

李青萍唯一法定继承人李美壁女士介绍作品

传世佳作 隽逸笔触诠释生命高度

李青萍的作品题材宽泛,从人物、风景、静物,无一不有。人生的丰盛、岁月的磨砺,让她找到了一种更直接、更真实的生命体验形式。她将水墨的写意、楚文化的内蕴、西画的抽象、印度泼彩的奔放在画笔之下融合。通过色彩、肌理的抽象表达,展现出同时期女画家少有的豪迈特质,在泼洒勾画中展露出深厚的功力和灵气。

李青萍既得传统之精髓,又不拘泥,前卫而又不突兀。作品真实、纯粹,对于艺术的热情,对绘画的喜爱,如喷薄的火山在方寸的画纸间得以延展。不论是浑厚苍劲的油画,还是灵动雅致的水彩,都能循着她的心路历程,感受狂放不羁的笔触下透出的生命本色和诗意的情愫。

这些用蓬勃生命力酝酿出的作品,不仅在中国美术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探寻生命高度的观者能达到情感上的共鸣。

\

晚年时的李青萍

展览作品欣赏:

\

《江南渔乡》

\

《时空隧道》

\

《我的天地》

展览时间:2017年4月9日—2017年5月9日

展览地点:武汉市江岸区惠济路3号卓尔书店四楼卓尔美术馆

更多现场图文,请点击汉网论坛文化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