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北帝诞”庙会 60名萌娃举行复古开笔礼
2017-03-30 09: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州3月29日电 ( 许青青)29日,广州荔湾区“北帝诞”庙会第一天,广州广雅实验幼儿园60名“萌娃”们拜文昌、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转文塔,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大礼仪:开笔礼。

据了解,“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

29日上午,荔湾区仁威祖庙道长带领60名来自广雅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在仁威庙文昌殿进行道教祈福仪式,这60名小朋友身穿统一汉服,在家长的陪同和仁威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拜文昌”仪式。

随后,60名小朋友跟随巡游队伍来到荔湾文塔,进行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转文塔等开笔礼仪式。根据民间传说,文塔是供奉魁星(亦称文曲星),掌握文人骚客功名命运的神塔。相传,清代广东省出过的3个状元(庄有恭、林召堂、梁耀枢)都曾到文塔祭拜祈福。

广州市荔湾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系列仪式完整重现开笔礼精神内涵,向当代年轻人传播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等传统文化。(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