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奇想国的小豆豆》作者笔下充满了希望
2017-03-30 09: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3月29日电(上官云)29日下午,日本主持人、作家黑柳彻子作品《奇想国的小豆豆》(中文版)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知名教育家孙云晓、知名出版人猿渡静子与读者分享了阅读体会。孙云晓充分肯定该书魅力所在,并说道:“黑柳彻子对儿童世界、儿童心理的把握,以及对儿童教育的探索,有非常纯净的、自然的地方”。

据该书出版方新经典文化介绍,《奇想国的小豆豆》是《窗边的小豆豆》姊妹篇,写了小豆豆长大后的精彩故事,尤其是《窗边的小豆豆》中没讲完的部分。小豆豆依然保持着童年时的天真和勇气,比如写到她为了看焰火,不知多少次跌进河里……书中配有著名画家岩崎千弘精心绘制的插画,经典的“小豆豆”形象跃然纸上。

《奇想国的小豆豆》书封。新经典文化供图

“我们推算该书可能写于黑柳彻子六七十岁的时候。但最让我惊讶的是在书中,她依然保持一颗童心,充满好奇,这种鲜明的个性没有改变。”孙云晓说,黑柳彻子不仅是用笔在写童年,也在用她的生命历程来演绎对童年的理解、对童心的崇尚以及她的幸福生活。

读完《奇想国的小豆豆》后,猿渡静子说,最能打动自己的,是书里体现出黑柳彻子的坚持与亲和力,“看到《奇想国的小豆豆》中写的成年之后的故事,就回觉得她活得太有趣了。尽管是个名人,但黑柳彻子在做所有事情的时候,还是特别纯真,不做作”。

“她对童年的理解是独特的。正因为黑柳彻子有这种天才般的艺术能力,她在做节目方面的成就也就可以理解了。”孙云晓补充道,黑柳彻子是个富有创造力、好奇心的人,“童心的价值就在于让一个人保持更本真的的那一面,这是我们人类社会中非常珍贵的东西。黑柳彻子笔下充满了希望”。(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