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密切关注消费市场增长放缓成因
2018-07-20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应密切关注消费市场增长放缓成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流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漆云兰

2018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消费增速低于预期。其中,5月份消费同比增速为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为15年来的新低,6月份同比为9.0%,实际增长7%。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形成消费市场增速显著回落与最终消费贡献率大幅提升并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从短期因素看,汽车政策调整是影响消费增速大幅回落的主因。汽车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在12%左右,汽车消费受政策影响较大,其变动对消费影响举足轻重。今年以来,汽车购置税优惠全部取消,对汽车消费产生一定影响;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自7月1日起降低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导致部分居民出现推迟购车。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速从4月份的3.5%大幅下滑到-1%,6月份进一步降低为-7%,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成为上半年消费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

从中期因素看,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幅放缓是影响消费增速放缓的重要因素。从中长期看,收入是决定消费的根本原因。今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呈现下行趋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7个百分点。受此影响,部分传统消费增速呈现放缓趋势。以长期领先整个消费市场速度的餐饮消费为例,2018年1-6月,全国餐饮收入19457亿元,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1.8个百分点。

由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最终消费支出统计口径存在差异,最终消费支出即包括实物性商品消费,也包括服务消费。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持续推进,居民对服务的需求在快速增长,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对应的服务消费支出规模也在快速增加,导致两者之间统计差异越来越大,上半年,体育、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增长39.3%,医疗服务支出增长24.6%,旅馆住宿支出增长37.8%,交通费支出增长22.8%。追求舒适生活的享受型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全国居民人均家政服务支出增长33.1%。同时,个人护理、教育培训方面投入加大,全国居民人均用于化妆品、成人教育及学前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消费支出也呈现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

我国经济增长的格局中,消费仍是最稳定最主要的动力。从下半年来看,消费仍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应多渠道促进居民收入水平较快增长,加快消费结构升级步伐,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整个消费市场的活跃和供给增加,保持消费较快增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