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平台要齐心协力重建行业信心
2018-07-19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互金平台要齐心协力重建行业信心

本报记者 徐蔚冰

如果问现在金融领域最受关注的是什么,那一定是层出不穷的平台爆雷事件了。“6·30”备案大限之前,近百家网贷平台集中出现清盘、跑路或逾期危机。进入7月,网贷平台退出潮还在持续,危机时刻,监管层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动员会上对行业所关心的重点话题做了回应,表示将用1到2年的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这给了平台充足的自我规范时间和良性退出空间,让各方看到了行业软着陆的曙光,引起强烈反响。

在行业震荡的特殊时期,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紫马财行创始人CEO唐学庆,他表示,网贷行业发展至今跌宕起伏,各方参与者历经资本之争、金融科技热、合规备案潮,终将去伪存真,走向更加规范。

重建行业信心

回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历程,唐学庆用“风雨兼程”来形容。在行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金融的普惠性随着覆盖范围的扩大而增长,2015年以来,网贷行业监管指导意见持续强势出台,合规成为网贷平台发展主旋律。

一直以来,紫马财行严格按照监管文件要求,遵守法律和行业规范,合规建设走在行业前列。“虽然网贷备案延期了,但是我们丝毫没有懈怠,坚决不触碰监管13条红线,不开展校园贷、现金贷等违规业务,按照要求,在2017年8月上线了银行存管,并对存管系统不断升级,借助大数据征信机构和传统征信机构,提升我们紫马风控的整体水平,严格根据《信批指引》进行信息披露,遵守催收规范,不侵害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唐学庆如是说。

分析6月份以来的爆雷潮不难发现,这些问题平台或都存在缺少资质、违规高返、伪造股东背景等不合规问题,以活期、灵活退出、超短期等为宣传点吸引投资人,而投资人的集中赎回极易造成兑付困难。

唐学庆认为,此次事件的影响更多体现在投资人情绪上。问题平台的暴露,本是行业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平台退出只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并不会在规模上对行业产生大的影响。投资人须理性面对,不必过度惊慌,对行业有信心,对合规发展、规范运作的平台有信心。

受此事影响,网贷平台纷纷为行业正能量发声,安抚受负面舆论影响而产生“恐慌”情绪的投资者,唐学庆认为,只有网贷各方步调一致不偏颇,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尽量缩短阵痛期,实现行业平稳过渡。

同时,唐学庆建议出借人在选择平台时,要关注平台的安全性问题:一要看信誉安全,选择认真做事的团队,二要看经营安全,选择有能力做好管理和风控的团队,盲目相信排名的做法不可取。

互金行业是服务业

唐学庆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渠道,金融是最终的落脚点,科技要为金融实现金融的普惠价值服务。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行业,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多有应用。在监管重压下,不少网贷平台纷纷转型,把自己定位为科技企业,在唐学庆看来,这有为避免监管压力和获取更高估值的可能。

“在我看来,互联网金融就是高端服务业,它服务于两端人群,一端是资金提供方,也就是理财人群,一端是资金需求方,它通过撮合两端的借贷信息,解决资金融通的问题。”唐学庆补充说,“互联网金融的重点是金融。金融是服务业,互联网金融理应是服务业。”

在谈到业内多家平台的全生命周期的理财管理业务布局和上市潮时,唐学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该继续发挥金融的普惠价值,聚焦金融、科技、数据三大战略投资方向,以“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等技术力量构建信用生态体系,竭诚为用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的金融信息中介服务,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扩大金融服务人群,“让老百姓的每一分钱发挥价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