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 人才吸纳速度放缓
2018-07-19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互联网行业 人才吸纳速度放缓

机构观点本报记者 唐福勇

曾经热门的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排名,继2018年一季度下降为第二位之后,二季度进一步下滑至第三位。其所属的IT/互联网这一大行业也出现了全线需求下降。

以上是7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透露的信息。

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首次出现需求的负增长,除互联网/电子商务子行业出现了用人需求下降外,持续火热的网络游戏行业也首次出现了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7%的情况。

在不同等级城市中,互联网行业的需求结构也出现分化。二线及以上城市中互联网行业新增的用工需求同比均出现下降,而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中,互联网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则出现明显增长。由于不受地理位置约束,互联网行业需求正从营运成本较高的大中城市逐步转移至中小城市。

报告认为,技术的升级迭代,导致上一轮“互联网+创业”潮催生的泡沫破裂,在AI的冲击下,传统互联网公司面对业务升级和创新转型的变轨压力,调整人才结构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从市场方面来看,互联网流量的红利已逐步衰减,网络软件及游戏的用户增长遇到瓶颈,也导致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行业利润受到一定程度挤压,反映到就业方面,就是招聘需求的收缩和行业景气度下降。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1.91,呈现季节性回落,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按照2016年和2017年经验,第二季度用工需求一般呈增长趋势,求职人数呈下降趋势,故第二季度的CIER指数会上升。但从2018年实际情况来看,企业用工需求增加,求职申请人数并未下降,反而比上季度有所上升,由此导致二季度CIER指数回落至1.88。

在用人需求方面,工业生产平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服务业较快发展,带动了企业用工需求人数的增加,比上季度增加了11.7%。在求职供给方面,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受春节之后的职场中“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的影响,3月份求职火热,4月-6月略有下降,但求职人数仍明显高于1月和2月,二季度求职申请人数比上季度增加了13.3%。综合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变动,使得二季度CIER指数环比有所下降。

数据还显示,今年二季度,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虽然就业景气指数从3.08微降到2.92,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大减34%,就业景气仅排到第9位。金融行业在各等级城市的招聘需求均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金融业的招聘需求同比降幅最大,分别达到39%和22%。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在二季度就业景气程度最差,招聘需求人数比上季度减少了32%。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石油/石化/化工、电气/电力/水利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偏低。与上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石油/石化/化工和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行业的CI? ER指数略有上升,印刷/包装/造纸、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行业CIER指数持续下降。二季度这些行业CIER指数仍都小于1,在转向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传统行业就业状况仍有待改善。

此外,中美贸易摩擦加大,贸易/进出口行业作为直面冲击的垂直领域,开始受到影响和波及。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招聘需求即出现同比下滑,整体下滑幅度2%;二季度行业招聘职位数更是同比下滑了13%,并主要出现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区域。报告显示,贸易摩擦对其他行业的影响暂未监测到相关趋势变化,但不确定性增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