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空间有限
2018-07-19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空间有限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肖立晟

解盘年中经济——问道(3)

本报记者 王小霞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大,双向波动特征明显。尤其是6月中旬出现加速贬值以来,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有诸多猜测。人民币跌势原因何在?2018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汇改的步伐是否会加快?汇改的方向又将是什么?为了回答上述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主任肖立晟。

三大因素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波动较大,年初快速升值,4月中旬开始快速贬值,近期已回吐年内涨幅,您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肖立晟:从经济数据来看,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美欧货币政策分化,美元指数升值预期显著上升。6月,美联储上调联邦基准利率25bps至1.75%-2.0%,为本年度第二次加息,同时暗示2018年还会加息两次。加息节奏超预期,促使美元升值。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决定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低于市场预期。欧美“鹰鸽”对比鲜明,美元指数升值预期开始发酵。

第二,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全球避险情绪上升,资本加速流出新兴经济体。从全球资金流向数据来看,5-6月全球跨境资本从新兴经济体净流入美国。根据EPFR数据,4月流入美国的股票基金资金净流量和债券基金资金净流量分别为-15亿美元和192亿美元,5月分别为261.1亿美元和53.8亿美元。截至6月20日,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38.5亿美元和12.5亿美元。新兴市场国家形势则相反,4月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基金资金净流量和债券基金资金净流量分别为117.7亿美元和17.3亿美元,5月分别为-21.5亿美元和-61.3亿美元。截至6月20日,这两个数据分别为-67.5亿美元和-51.2亿美元。

第三,央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2018年,在整体平稳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我国金融监管力度显著加强,非标融资大幅收缩。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腰斩,同比下降3023亿元。6月24日,为了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央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对冲了强监管的信用收缩,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

经济基本面稳定 汇率不会持续贬值

中国经济时报:当前,人民币跟随美元双向波动的特征明显,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剧,您认为汇率是否会持续贬值?

肖立晟:首先,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会增加,这有助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改革。对货币当局以及市场来说,这都是乐于见到的事情。

货币当局希望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大一些。一方面,可以化解外部冲击,如货币冲击、美联储加息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以及资本流动,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通过汇率的波动来化解。另一方面,因中美贸易摩擦引发的经济不确定性,增强汇率弹性也可以有效对冲不利影响。

其次,有利于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

从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来看,汇率本身是一种价格,其一方面反映了国内外商品价格的比值,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内贸易品和非贸易品的相对价格。一个更有弹性的汇率,将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避免再度出现2005年—2008年的外部失衡现象。

从央行角度来看,对汇率机制的改革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目前在外汇市场上,央行已经在慢慢减少干预,不再以压低汇率或是单向的稳定汇率作为目标,而让汇率自身发挥价格调节作用,这是央行当前的态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