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尔反尔!特朗普突然对华“变脸” 美国想重新开打贸易战?
2018-05-30 11:1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出尔反尔!特朗普突然对华“变脸” 美国想重新开打贸易战?

翻脸比翻书还快,似乎已经成了现在白宫的一种常态。果然,特朗普又“变脸”了。美国白宫5月29日发声明说,特朗普总统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技术,有关清单将在6月15日公布。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针对加征关税的时间表作出的最为明确的表述。声明发布几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发表声明回应称,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

美国政府还表示,将在6月30日前宣布对中国投资的新限制措施和强化出口管制措施,然后不久之后实施。

(白宫声明截图 来源:白宫网站、FX168财经网)

白宫说,这些行动依据3月22日备忘录,在那之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方面的做法提交了报告。

白宫在另外的一份声明中表达了对强制性技术转让和汽车进口关税等中国贸易行为的不满,进一步表明特朗普政府在本周晚些时候的中美谈判之前态度变得更加强硬。

中美不到两周前刚刚在华盛顿就搁置贸易战达成框架协议,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美方宣布搁置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计划。

上一轮华盛顿中美贸易磋商后,美国财长姆努钦曾明确对媒体说,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很有意义的进展,两国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

在这一背景下,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令人出乎意料,这显然有悖于双方共识。这不仅是让中国惊讶,而且也是让全世界为之诧异的声明。

但似乎一切又在意料之中。特朗普政府的多变和反复已经并非第一次了,几天前特朗普对“特金会”的摇摆不定和戏剧性变化就是一个例证。而他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前后不一的表现更是其一贯做法。

前世界银行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近期也感叹道,特朗普的贸易策略,现在把全世界人民都搞糊涂了。

针对美国白宫29日发布的声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迅速回应表示,我们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FX168财经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

数月以来,中美贸易争端一直在困扰着金融市场,并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贸易战将破坏多年来范围最为广泛的全球经济复苏。

中金分析认为,即使前期中美有关于解决贸易摩擦的声明,但美方团队内针对中国的态度依然存在明显分歧,亦有报道称特朗普对谈判结果并不满意。声明只是暂时平息了市场担忧,贸易战硝烟再起,也不难理解。

最近几周,关于在关税等问题上对中国应该多强硬,特朗普的态度发生了摇摆。双方的贸易争端始于3月份,当时特朗普政府威胁要对高达500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在中国表示将采取对等报复措施之后,特朗普又宣布对额外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经常表示,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是一个问题。

(美国贸易赤字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特朗普又想重新开打贸易战?

此次白宫声明发布处在一个关键的节点,即中美下一轮贸易谈判将在数天后举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定于6月2日至4日期间在北京与中国官员会晤,继续谈判。

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特朗普政府的变化,恰逢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即将率团来华进行经贸磋商。美方的出尔反尔,不管是为了增加自身谈判筹码,还是为了争取国内选民支持,抑或是其他考虑,都是在用任性透支国家信誉,将让美国在国际道义上越发陷入尴尬和被动的境地。

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特朗普政府此次“出尔反尔”并不表明美方想重新开打贸易战。

白宫之所以会突然发表这样一份令人意外的声明,环球时报认为,“应该是经过白宫的内斗,强硬派观点占了上风,为得到更多好处,又抛出新的要价筹码,进一步向中国挥舞大棒施压”。

牛津经济学院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Daco表示,特朗普可能会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夕,至少通过部分关税威胁来满足其支持者的政治基础。

环球时报文章认为,白宫的最新宣布尤其释放了一个信号,中美贸易摩擦将是长期的,这很可能不是一个一次性就能谈成的贸易协定可以加以长期管控的,至少在特朗普政府期间,美方有可能不断提高要价。可以肯定地说,如果美国6月15日出台对500亿美元包括科技产品在内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方案,意味着之前达成的什么协议都将失效,中国必将对等反击,中美从此进入全面贸易战模式。

中国在一开始就表明了不想打贸易战,但也决不怕打的坚定立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回应也传递了这一重要信息。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有智慧和能力加以应对。

新华社在最新的评论文章中称,我们期望美方不再冲动行事,但如果美方来硬的,我们也不怕。中方的态度一如既往: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尔欲战,我奉陪。对于美方声明,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美方出台任何举措,中方都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大棒挥舞,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出尔反尔,损害的更多是自己的信用。商务部还传递出重要信息,即只有中美两国合作,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贸易战并非一般的战争。贸易战一定是相互损失的,一方对一方压倒性胜利的贸易战决不会有,更何况当美国面对中国这个市场规模与它差不多的对手时。

正如新华社在评论文章中所提到的那样,磋商,虽不是一帆风顺,但绝不等于反复折腾,而是要拿出诚意来务实沟通。中方将继续与美方代表团进行务实磋商,希望美方也能按照联合声明的精神相向而行,这是对两国人民最好的负责。

事实上,特朗普的关税举动可能也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国内的一些行业领导人和国会成员早已警告称,如果中国实施报复性关税,最终可能会导致美国消费者的生活成本上升,对农民造成灾难性损失并伤害其他出口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