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塑控股“寒冬”继续 宋清辉坦言隐藏退市风险
2018-01-14 09:0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华塑控股“寒冬”继续 宋清辉坦言隐藏退市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坦言这隐藏退市和清算风险,投资者需要谨慎。

华塑控股“寒冬”继续:欠款近亿元引深交所关注

中国经营报记者李瑞娜

停牌重组已近半年的华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509.SZ,以下简称“华塑控股”)又因被“催债”而引起各方面关注。据悉,华塑控股欠下近1亿元巨债,引起深交所问询。而债主表示,只要华塑控股能按时偿还本金3000万元,并以控股股东对剩余欠款做担保,便免除2400万元应付利息。

2017年12月30日,华塑控股发布公告称已完成上述条款,并因利息减免获得2400万元收益。业内人士指出,这笔收益到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塑控股2017年提振业绩的燃眉之急。因为,2016年华塑控股净利润为负,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则亏损1545.16万元。倘若2017年不能扭亏为盈,华塑控股将面临被“ST”的风险。

针对上述债务形成及减免利息收益对公司整体盈利影响,《中国经营报》记者随即联系了华塑控股相关部门,截至发稿时间,未获对方明确回复。

九年欠下近亿元债务

2017年12月28日,华塑控股发布一份《关于欠款及减免利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公告表示,四川宏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宏志”)对华塑控股享有债权本息合计9972万元,其中本金5990万元,利息3982万元。

根据《通知》内容,倘若华塑控股在2017年12月29日前偿付本金3000万元,且华塑控股控股股东西藏麦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剩余欠款本金及利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则四川宏志将免除对华塑控股的应付利息24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情况随即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通知》披露当天,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华塑控股说明四川宏志对你公司之债权的形成原因、利息计算方式、你公司资产负债表中是否予以确认及其会计处理依据、你公司未还款的原因,以及对方利息减免金额的确定依据等相关问题。

事实上,这一债务的形成需上溯到9年前。记者查阅华塑控股往期公告发现,2009年2月,华塑控股与四川德瑞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瑞地产”)签订《房地产委托开发协议》,约定华塑控股应在2011年4月30日前取得政府同意将三宗土地变性及依法转移,并将相关批文交予德瑞地产。否则,华塑控股必须按照农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3倍赔偿资金占用损失。

后因华塑控股未能履约,德瑞地产将其诉至法院。2015年12月底,华塑控股发布公告称收到德瑞地产《通知书》,德瑞地产同意免除公司2000万元债务,公司仅需于2016年1月31日前向四川德瑞支付1.58亿元,其他责任概不追究。

不过,华塑控股并未向德瑞地产偿清债务。2016年1月,德瑞地产将公司的总债权中的部分分别转让给了四川宏志、陈姝宇、杨利军、鲜果、冷奕等人。之后,于 2017 年 9 月 20 日与鲜果、2017 年 11 月 16 日与陈姝宇、2017年 12 月 8 日与冷奕、2017 年 12 月 22 日与杨利军分别签订《债权转让协议》,上述4位已将对华塑控股的债权转让给四川宏志。至此,华塑控股欠四川宏志本息合计 9972.03万元。

随后,华塑控股于2017年12月30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宏志实业送达的《确认函》,根据函件内容,华塑控股已完成上述《通知》中偿付本金3000万元、控股股东做保的条款,从而将减免利息计入当期收益2400万元。

重组与盈利的攻坚战

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经营隐患,华塑控股似乎正在重点推进盈利与重组的进行。

据了解,随着2013年,成都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田投资”)进驻华塑控股,公司业务也开始由原来的塑料建材向园林方向转型。遗憾的是,园林业务在公司的整体营收中占比并不高。2015年、2016年园林行业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37%、0.41%。华塑控股甚至直言,公司的园林业务经营规模一直难以做大,盈利状况堪忧。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2年开始,华塑控股扣非净利润连续15年为负数。15年中,华塑控股分别在2002年、2004年、2005年、2008年、2009年、2011年、2012年、2014年、2016年共9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2017年前三季度,华塑控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545.16万元。

也就是说,假如201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华塑控股将面临股票被“ST”的风险,甚至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坦言这隐藏退市和清算风险,投资者需要谨慎。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就促使华塑控股必须在第四季度想办法提振业绩,而前述那笔2400万元的收益到账,或对扭亏为盈起到很大的助力。

其实,在此之前华塑控股曾被指有进行利润调节之嫌。2017年12月初,华塑控股发布公告表示,为实现公司战略调整,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公司与单学军(自然人)签订协议,以3000万元的价格转让公司持有的深圳前海金融票据报价交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票交公司”)20%股权。

奇怪的是,截至2017年9月30日,前海票交公司最近一年及一期的净利润均为负,净资产为2430.59万元,而由本次交易作价推算前海票交公司 100%股权的作价为15000万元,拟转让股权增值超5倍。此次股权转让也引起深交所关注。

另外,2017年3月麦田投资的股东康道鸿浩公司作价11亿元将麦田投资整体卖予浦江域耀,华塑控股也于4个月后停牌重组,至今已近半年,但因子公司诉讼纠纷而不得不修改出售资产标的。

据悉,2017年2月,由于旗下子公司南充华塑型材有限公司、南充华塑建材有限公司涉诉,渝中法院裁定查封、冻结被告华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价值1000万元的财产,同年11月解除冻结,而当时华塑控股并未予以披露。11月23日麦田园林7.15%股权再次遭冻结。

截至2018年1月4日,就股权冻结事宜,华塑控股表示,与渝中区法院仍在进行沟通,沟通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为确保本次出售资产交易顺利推进,经与麦田园林交易对手方协商,公司决定对出售资产标的稍作调整:原计划出售资产为公司持有的麦田园林100%股权,现调整出售资产为不低于 92.85%(含本数)的麦田园林股权,本次调整不构成对重组方案的重大调整。原标题:华塑控股“寒冬”继续:欠款近亿元引深交所关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