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江西具备发展绿色经济良好条件
2018-01-14 08:4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宋清辉:江西具备发展绿色经济良好条件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在当下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期,绿色金融的需求正持续扩大,绿色债券具有清洁、绿色、期限长、成本低,一般审核程序更快,申报走通道,不受发债额度指标限制等特点,江西生态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绿色经济的良好条件,推进融资模式创新探索发行绿色债券,可以成为刺激绿色产业发展的“金融杠杆”。

11月底,江西首个绿色金融事业部落户赣江新区经开组团,而赣江新区是国家5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过去银行发放贷款,考虑得多的是抵质押物是否充足等硬性指标。现在,江西倡导绿色信贷,银行就会重点关注其客户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给环境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及相关风险,包括与能耗、污染、土地、健康、安全、移民安置、生态保护、气候变化等有关的环境与社会问题,从而决定是否发放贷款。”业内人士这样解释什么是绿色金融。

让金融更绿,撬动低碳经济发展

“接了订单,资金不足,到时候可能有违约风险;不接订单,又错失了企业做大做强的良机。”因企业可抵押的资产已无法支持其贷款需求,婺源县五龙山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为一笔国际订单着急不已。然而中行上饶分行还是最终决定为企业提供500万元的出口财园信贷通支持。“除了深入分析企业经营情况、结算方式、资金回笼账期等情况后,还综合考量企业经营对环境与社会的贡献,这也是绿色金融的一次有效尝试。”江西这样的企业有许多,绿色金融产品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江西财大投资系教授李思敏认为,从“两高一剩”行业所涉及的水泥行业、纺织行业等退出潜在高风险贷款;支持生活污水处理、工业企业废水处理和半导体照明等高科技新兴产业的节能减排贷款。这一做法既降低了落后产业的潜在信贷风险,同时又使该行抢先进入一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的新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今,绿色信贷向低碳经济的倾斜转件受到银行的青睐。

“过去银行发放贷款,考虑得多的是抵质押物是否充足等硬性指标,对于客户造成的环境影响基本不做评估。现在,江西倡导绿色信贷,银行就会重点关注其客户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给环境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及相关风险,包括与能耗、污染、土地、健康、安全、移民安置、生态保护、气候变化等有关的环境与社会问题,从而决定是否发放贷款。”江西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绿色债券让城市告别“看海”

家住江西萍乡市万龙湾苏州街的赖芬,以往一到雨季,家门前的街道就会出现积水甚至看“海”的情景。而在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6月份,萍乡市主城区降雨量超过460毫米,然而83个积水点无一内涝,这要得益于当地梳理水系、建设雨水存蓄系统所构成的大海绵体。在这背后,离不开江西绿色金融的支撑。

在支持萍乡海绵城市的同时,国开行江西分行还重点支持了江西污水管网项目、南昌市八湖两河引水活化综合整治工程、共青城珍珠湖水利综合治理、赣州油茶产业高产生态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等。向九江市“两湖”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莲花县农村中小河流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等绿色信贷项目投放专项基金45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在当下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期,绿色金融的需求正持续扩大,绿色债券具有清洁、绿色、期限长、成本低,一般审核程序更快,申报走通道,不受发债额度指标限制等特点,江西生态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绿色经济的良好条件,推进融资模式创新探索发行绿色债券,可以成为刺激绿色产业发展的“金融杠杆”。

为农业撑起一片天然屏障

大余县一农民吴芳寿,2010年在大余县河洞村横坑组承包林地2512亩,因资金不足,一直无法扩大种植规模及升级种植技术。得益于江西险资支农支小项目,吴芳寿获得了190万元保险资金,新采购了10000棵杉树苗,还另外承包了800亩的林地。

尝到保险甜头的林农不止吴芳寿。今年1月,赣州市有2户中小企业和11户农户通过“险资入赣”获得了发展资金。其中,赣县沙地镇养鸭专业户曾海生获得95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养殖周转资金及扩大养殖规模资金问题;信丰县五洋水电站获得了2000万元,解决了后续机组、变压器等的购置资金问题,有效改善了当地农村用电及种植灌溉。

江西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称,人保集团联合江西赣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赣州成功开展保险资金直投支农支小试点工作,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向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等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今年7月,江西省明确全面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健全环境损害赔偿机制。

打造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今年9月,江西省提出,按照“一区域一特色”的金融产业空间布局思路,着力打造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三大金融核心区、若干金融特色街区、一批县域金融创新园区四个层面的金融产业构架,形成多层次金融产业空间支撑体系。充分发挥赣江新区区位、产业、资源、生态优势,打造以赣江新区为主体的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目前,赣江新区凭借“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金字招牌,成为金融家们眼中的“香饽饽”。

数据显示,截止9月末,江西全省绿色信贷余额1478亿元,同比增加377亿元。绿色企业融资结构不断改善,推动绿色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目前共有13家绿色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的绿色企业达200多家。

江西省金融办副主任许忠华向记者表示,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三大传统金融机构的主力军作用,突出发展壮大驻赣金融机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各类金融组织,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和绿色金融机构体系,壮大“金融赣军”。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在江西省金融办的牵头下,将在赣江新区打造“绿色金融示范街”,引导更多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分行和事业部,开发能源效率贷款、节能减排专项贷款,鼓励开展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原标题:“贷”动江西绿色崛起

(来源:中国江西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