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今后中国土地使用年限或将发生动态调
2018-01-14 08:4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宋清辉:今后中国土地使用年限或将发生动态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此举是中国土地改革进程中一大创新,不仅将大幅降低土地使用成本,有利于激发高精尖企业活力,还可能预示今后内地土地使用年限或将发生动态调整。

北京扶持高精尖产业推土地弹性年期出让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张聪北京报道)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昨日印发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地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为保障高精尖产业发展,北京将在19个重点区域启动“弹性年期出让土地和土地年租制”,除部分特殊情况,土地流转年限缩短到20年以内。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此举是中国土地改革进程中一大创新,不仅将大幅降低土地使用成本,有利于激发高精尖企业活力,还可能预示今后内地土地使用年限或将发生动态调整。

首批年限最长20年

根据《意见》规定,各试点园区将按照高精尖产业准入标准研究确定入园企业的准入条件,明确产业类型、投资强度、产出效率等要求,作为土地供应的前置条件。同时,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各园区可综合采用园区规划范围内统筹平衡开发成本、出让土地和出租房屋并举等方式,控制和降低土地使用成本,为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意见》中指出,入园企业向园区开发企业租赁产业用地的,土地租金实行年租制,年租金由各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根据园区土地成本收益和产业引导政策具体制定。此外,入园企业申请以出让方式取得园区产业用地,实行弹性年期出让,出让年限最长为20年。但国家和本市重大产业项目,经市政府批准后可适当延长,最长出让年限不得超过土地使用权出让用途法定最高年限。原标题:北京扶持高精尖产业推土地弹性年期出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