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股票质押新规与金融去杠杆方向一脉相承
2018-01-14 08:4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宋清辉:股票质押新规与金融去杠杆方向一脉相承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股票质押新规与金融去杠杆的方向一脉相承,此举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防范一些公司股票质押被平仓对市场的冲击,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上百只股票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

读创记者陈燕青

12日,沪深交易所、中证登等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新规,从服务实体经济、去杠杆、分类监管等方面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进行全面监管,包括明确融入方单笔交易金额、股票质押率上限、单只A股整体质押比例等。新规采用新老划断原则,于3月12日正式实施。

股票质押式回购是上市公司股东的一种融资方式,以其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按一定质押率进行融资。沪深交易所2013年发布相关规定后,2016年底就超过1.28万亿元。

根据新规,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

据中证登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A股公司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的公司有129家。其中有9家公司整体质押比例超过70%,分别是银亿股份、藏格控股、美锦能源、茂业商业、天夏智慧、供销大集、建新矿业、深大通、九鼎投资。

“以往质押率上限是70%,单只个股质押比例没有硬性要求不超50%,此举是为了控制风险,防止大面积股票质押平仓风险。”东部一家券商两融部负责人表示,“当然,降低质押率和质押比例,肯定会使整个市场质押融资的规模减少。”

股权质押会规定警戒线和平仓线,一般来说预警线是借出本金的150%至170%,平仓线是本金的130%至150%。

记者注意到,去年不乏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面临平仓危机。如去年11月16日,大东南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大东南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此外,勤上股份、*ST德力、银河生物等公司因控股股东、实控人等质押的部分股权触碰或接近平仓线而停牌。

新规要求按照券商分类评级进行差异化监管:其中,A类券商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50%;B类券商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C类券商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0%。这意味着评级越高的券商,其融资业务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新规还要求,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不得用于淘汰类产业、新股申购或买入股票。融入方首笔初始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笔不得低于50万元,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

一家券商深圳营业部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此前小额股票质押业务将取消,融入资金专户管理,不能用于炒股也意味着此前一些机构通过股票质押连续加杠杆模式将被叫停,有利于控制平仓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股票质押新规与金融去杠杆的方向一脉相承,此举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防范一些公司股票质押被平仓对市场的冲击,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原标题:上百只股票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