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增信贷创新高 消费贷大爆发, 忧大于喜
2018-01-14 08:4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2017年新增信贷创新高 消费贷大爆发, 忧大于喜

2017年新增信贷创新高 消费贷大爆发, 忧大于喜

2017年新增信贷创新高 消费贷大爆发,忧大于喜2017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3.5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由2008年4.91万亿攀升至目前13.53万亿。2017年,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是消费贷爆发,全年居民短期贷款增加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8%。新增信贷资金再创新高,既是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保证,也是货币继续超发的具体表现!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新增贷款主要用于实体经济发展,用于改善民生倒也不是什么坏事,甚至可以说能够有效维护经济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宁,能够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减少很多短板。关键是,这些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领域的比重仍然严重偏低!尤其是消费贷,很多都直接或间接转道到了房地产领域!实际上,目前经济最大的难度就是实体经济的振兴,就是实体经济不能再边缘化,不能再出现资本向体外转移的现象!但是,从金融部门的所作所为来看,显然是没有真正把重视实体经济放在首位,而是仍然只顾眼前利益和短期利益,从而把资金大量投向非实体经济领域!

有人说,这与企业家对经济前景表示担忧不敢投资、不需要资金有关。我们并不否认,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这样的现象。但是,很多企业家所以不敢要银行的资金,不敢搞投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担心一旦投资下去了,项目做到一半,银行突然收贷了。到时候,对企业来说,可就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所以,这也是影响企业家投资积极性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也意味着,在资金流向不合理的情况下,新增信贷资金越多,问题就越大,风险也越大,留下的后遗症就越多!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现状,对2017年的信贷资金数据,只能是忧大于喜。同时,对货币政策来说,应当转向稳健偏紧的状态,把重点放在如何优化存量资金结构方面,不要再用增量使信贷资金结构更不合理,让实体经济更边缘化了。也只有信贷资金的结构优化了,能够对实体经济有利了,企业家投资的热情才会增强,信心才会提振。否则,难!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anhaojun196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