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创新者强,唯改革者胜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长春要在区域竞争中保持主动,必须注重做好改革、创新、开放三篇文章,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塑造优势,以开放激发活力。

  创新述评

  本报记者 姜业庆

  站在岁末的时间节点,长春有望以喜人的成绩交上一份漂亮答卷:中国共产党长春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报告显示,预计2017年全年GDP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500亿元,增长8%左右,创四年来的最好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70亿元,增长12%左右,落实亿元以上项目接近1300个,投资主要流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28亿元,增长10.5%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2017年,长春主动应对区域经济下行压力,实现量质并进,在吉林省经济首位度进一步提升,在东北四市位居前列,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不断实现争先进位。这是长春在持续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成果。

  新政频出促加快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今年伊始,长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市领导带头,全市上下立足全省看长春、放眼全国看长春、走向世界看长春,明确了加快打造经济量级、城市能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五个升级版”,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任务目标。

  拉长服务业短板,是长春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之举。今年3月末,长春出台了8个方面27条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审批登记事项、用地保障、融资支持、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服务业企业支持,放宽了市场准入限制,同时简化审批登记事项。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同样为长春加快发展添上了一枚重要砝码。

  不仅仅是服务业创新,短短几个月里,各部门的创新举措接连推出。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挖掘创新发展新空间,全面推进信息化城市建设,加快形成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长春力求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改变工业“一柱擎天”和结构单一的“二人转”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记者获悉,长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带动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人才创新、管理创新,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吉林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按照全省打造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的战略布局,强化长春在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中的主导地位和先导作用,提升辐射带动能力。长春近来构建了以城市中部高端服务业、西南汽车产业、西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东北战略性新兴产业、东南现代服务业五大创新转型区域为总体框架的空间格局,优化区域耦合联动,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发挥集群集聚效应,构建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创新链布局,用创新链提升产业链,用产业链夯实创新链,重点推进了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和科技孵化基地建设,加强了与东北亚和欧洲等国家的技术合作,推进中俄科技园、中白科技园、中德产业园等国际科技园区建设,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协同创新促裂变发展

  如果说新政策的推出促进了长春的快速发展,那么,协同创新则是为长春经济的持续发展安上了永续的动能。

  记者从长春市科技局了解到,为了强化科技体制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政府为主导的“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机制,长春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需求为导向,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体系,支持构建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和平台,推动关键和共性技术应用。在发挥开发区在创新发展方面的基础条件,打造创新平台,构建创新载体,支持长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与此同时,长春还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产业战略联盟,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鼓励高校院所实施创新成果开放日,搭建以创新成果转化为重点的生产力促进平台。鼓励采取成果托管、挂牌交易等多种形式的成果转化模式,提高创新成果属地转化率。建设多渠道、多模式的研究、试验、中试到小批量生产的开放平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到商品化进程。

  在发挥市场对科技创新和各类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方面,长春强化了企业是创新主体的理念,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一汽、长客等国家级技术中心建设,提高产品研发、设计、测试能力。探索政策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新机制。完善中小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强化全过程服务,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服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等机构的专业化、市场化进程,完善技术交易市场。加大科研基础设施、科研仪器设备和基础信息资源向企业开放共享力度。

  下好“先手棋”,培育新优势,长春正统筹建设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新兴产业”全链条式竞争优势,着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

  动的引领型发展。

  树立高标杆找准发力点

  当前,长春正处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的转换期,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

  长春创新发展的思路已定,决意已下。按照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的设想,未来长春要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抓落实,聚焦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抓落实,聚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抓落实,汇聚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力争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上取得突破。

  为此,长春将围绕优化创新和科技研发投入与创新产出比,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科技成果转化率,降低对外技术依存度等国家创新型城市刚性目标,分解目标,落实任务。科技大市场8月份投入运营以来成效明显,已实现了100亿元以上交易额,2017年要力争实现300亿元交易额。

  握拳才能聚力,聚沙方能成塔。在创新发展思路的引领下,以集聚发展为途径的模式已成为各地抓产业发展的共识,基地成为重塑产业生态的“试验田”。而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方面,长春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效应,将重点推动在长高校、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围绕先进智能车辆、新能源汽车、光电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数据挖掘技术、大数据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行动,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体系。要重点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双创”综合性示范区创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创造强大而持久的竞争优势。树立高标杆,找准发力点,进一步搭好平台,强化政策保障,就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