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发展为九台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记者观察

  王晶晶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长春市九台区,感受九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风貌。九台区地处吉林省中部,隶属吉林省长春市,素有“中国萨满文化之乡”“中国满族剪纸艺术之乡”“中国鹰猎文化之乡”“北方苗木花卉之乡”的美誉。

  在这个33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九台区人民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在项目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服务业、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上努力实现新突破,鼎力扛起县域发展“排头兵”这杆大旗。

  作为长春的东大门,九台区处在哈长—长吉大十字战略的主轴线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长吉图战略的支撑腹地、长吉一体化的联带枢纽、长春新区的核心区域,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九台成为多重政策叠加的核心区域。

  把九台区放在更高的坐标系和更大的格局中定位谋划,以“开放创新、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同城发展、富民强区”为目标,当地政府提出了“一城提升、两区联动、五大发展”这一具有九台特色的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符合九台现实的发展之路。

  在农业现代化的提升上,九台区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在精准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土地集中、人口集聚、产业集群、设施集成、资源集合,破瓶颈、补短板、解难题。

  面对农民种地增收的难题,九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想方设法提升农业科技,减少农业生产资料投入,降低物化成本。例如,重点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稻大棚育苗、全程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粮食科学仓储等现代农业技术。

  随着我国品牌意识的增强,九台区更是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把坚持不懈打品牌作为发展的重要理念,鼓励朱老六、雍达等企业争创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引导“九台贡米”等特产认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有效改变原粮出售、低端供应的现象,把九台农产品的品牌打响、产业做强、效益放大。

  在产业发展上,全力打造智慧产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九台农村商业银行为引领,着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用好用活资本市场,发展新型金融业态。推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大力发展“村淘”“开犁网”“邮乐”等电子商务,积极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充分利用地缘、山水、产业和人文优势,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进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增强文创产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

  如今的九台,不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而且多元化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建设一批高端商业集聚区,积极发展现代商贸业;依托中澳城物流网络,完善跨区域交易流通和冷链物流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以波泥河大健康示范区、吉大一院康复养老项目为引领,加快发展现代康养业。

  坚定转型,盘活全局。经过解放思想谋发展,九台旅游业初显成效,初步形成了集生态旅游、冰雪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体系;医药业实力壮大,28家医药企业的产值达20亿元,成为继长春经开区后,全市最大的医药企业集聚地;金融业蓬勃发展,九台农商行在香港成功上市,该行资产总额达1599.7亿元,是全球银行500强企业,年上缴税金6亿元;电商业率先突破,通过阿里巴巴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中小电商快速集聚发展,阿里巴巴村淘项目等5个项目运营良好,21个村级服务站投入运营。

  转型以来,九台产业格局焕然一新。装备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与能源工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旅游、金融等服务业渐成体系,产业结构优化,实现了速度、效益和质量同步增长。在经济主战场的博弈中,九台逐步探索出全新的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之路。

  可以预见,未来的九台,发展空间巨大,有望成为东北内陆战略发展新高地、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新一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