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双阳:美丽与发展同行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记者观察

  刘慧

  “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十九大报告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发展方面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在长春市双阳区采访时看到,双阳推进全域旅游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而正在构建的生态友好型产业体系,实现了美丽与发展同行。

  走进双阳,似乎就走进了一片绿色的世界,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26.9%,魅力鹿乡、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国信南山温泉……灵山与秀水、奇洞与温泉构成了双阳独特的风景。双阳还是“中国梅花鹿之乡”,为了提升城市形象,每年都举行“双阳梅花鹿节”。

  双阳最具特色的是鹿产业。这里庭院养殖梅花鹿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在鹿乡镇,养鹿人赚到了钱,是长春市级的“小康镇”,不仅是鹿资源总量和发展规模最大的集散地,还被农业部评为“一村一品”示范镇,2016年荣获全国美丽宜居小镇,2017年获得“吉林省特色小镇”称号。

  在双阳,时不时就能看到梅花鹿的雕塑或宣传画,就在今年9月,第六届全国“鹿王”评选大赛暨第四届中国双阳梅花鹿节结束,全国共有65家养鹿企业及养鹿户的110副鹿茸申请参加了评比。

  东北盛产“三宝”,人参、貂皮和鹿茸。鹿茸及鹿副产品是珍贵的中药材。双阳的鹿茸产量很大,已形成中国鹿产品市场价格的风向标。今日的双阳,现有梅花鹿存栏量达24万只,从事鹿产品深加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鹿茸在春夏季节要少吃,冬天吃正好,泡酒、煲汤都可以,还有鹿宝酒、鹿胎膏、鹿油皂等。”

  双阳的乡村旅游形成了特色,有一些特色小镇和景区,鹿乡镇、枫树湾、玉林湾、向阳园、绿宝石山庄、绿屋等,周末城市里的人可以开启一场森林之旅、垂钓之旅,或是美食之享。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我们这些20世纪60、70十年代出生的人,感觉回归乡村就是回归自然,这种感觉在城市里体验不到。”

  乡村旅游热吸引了在国外和外地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在一个朝鲜族民俗村,就有一位女孩从韩国回来,创办了民族风情的农家院。城市生活相对比较单调和快节奏,所以城市的人假期很喜欢去美丽乡村旅游,体验乡村生活。

  双阳的农业正在向新型农业嘉年华发展模式迈进,委托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策划的农业嘉年华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未来,梅花鹿产业园区、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将与农业嘉年华结合,做长产业链条,从一产到二产再到三产,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中央开始重视村庄问题,有专家认为,城乡融合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而记者观察到,双阳实现乡村振兴的途径是使旅游业与特色产业、旅游业与农业相互融合发展,这样的融合发展带动了城乡融合,城市的人和村庄的人交往也更加密切。

  为了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双阳最近提出,在城镇建设上要留下乡村记忆。目前开始整体打造奢岭、鹿乡产城融合型特色小镇,希望每个乡镇(街)培育打造一个有特色的主导产业、魅力街区或人文景观,集聚特色产业、吸引城市资源、承接城市消费。并建立健全多元化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逐步消除城乡差异、补齐短板。城镇建设坚持原真性保护、原特色利用、原居式开发理念,实施庭院绿化、村屯美化、道路硬化等工程,真正扬农村长处、美乡村风貌、留田园乡愁。

  今天的双阳,鹿乡镇因鹿而闻名,依托梅花鹿资源的开发,走出一条强镇富民之路;奢岭被评为全国文明乡镇,每年都举办草莓节;平湖街道黑鱼村的葡萄采摘节也已形成规模;以“十全十美”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批示范村屯、美丽庭院、休闲庄园,以乡村为点、旅游为线的城乡互动融合格局初步形成。

  中央提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仍是现代化的主战场。双阳模式最终的目的是实现城乡融合,让城市和乡村文化共存共荣,如果把各个小村镇的资源优势整合好,双阳未来会有更美好的前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